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筆記052:但願人長久,一朝生死決

 《帶子狼》故事其之九十七〈The Moon in Our Hearts〉,是英文版第19集的最後一篇,再來我們會先轉回臺版看第20集,然後又要等英文版的第21集,故事才能完整接續。

 這一回故事當中,拜一刀終於要離開「惜別的海岸」,從水路前進江戶,而老虎烈堂也已經安排好埋伏,動用將軍家的勢力,讓「麒麟丸」(船名)在海上截殺拜一刀和大五郎。

 《帶子狼》故事演進至此,戰鬥場面幾乎都已經定型,很難再做突破;但是在抒情的方面,卻仍然大有可為。本回故事當中,有拜一刀和大五郎的親子互動,拜一刀在出船之前,抱著大五郎在海邊看月亮,跟兒子交代後事(真的是很難得這麼有空);同様一個月亮,柳生烈堂也在看著,而且很好笑的是,老烈堂開口的第一句話:

 “THE MOON LOOKS CLOSER WITH ONE EYE.”

 (用單隻眼睛看月亮,感覺月亮比較大呢)

 狼虎雙霸天同時看月亮,感覺還真有一點「千里共嬋娟」的吊詭的浪漫,彼此都背負了對方的重重血債,心裡想的只是如何將對方殺死。一方面想人家死,一方面又不想人家太快死。

 以武士的立場來講,當然還是想要堂堂正正的對決吧!

 但是老虎烈堂一直揪團暗殺,拜家父子的賤招也是層出不窮……

 拜一刀前進江戶,主要是有一個大計畫,大陰謀,跟他拚命搜集黃金有關係的。而烈堂方面,在第20集會再一次的,鄭重跟德川將軍「借將」!這一次可好玩,真箇「摸魚摸到大白鯊」,而且是「請神容易送神難」!

 因為他(柳生烈堂)借到的將領,可不是什麼REAL BUSHI(真正的武士),而是機詐百出,渾身是毒的奸險小人。

 ──德川將軍的御用唇役,江湖上人稱「阿部怪異」的阿部賴母……

2 則留言:

  1. 用單隻眼睛看月亮,感覺月亮比較大呢

    小池老師在"男貳"裡山本堪助之章裡也用過, 呵呵.

    回覆刪除
  2.  烈堂看月亮這一段真的很...怎麼講,浪漫?

     可惜我看的是英文版。

     另有一段是他用長槍刺花瓣,感嘆自己已老,那段也很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