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筆記039:村里草與公儀草

 之前曾經說過,朝廷御用的偵探集團「黑鍬眾」有一批秘密武器叫做「草」,白話叫做「村里忍者」,是將自己培育的間諜隱藏身分,安置在全國各地生根發芽,代代相傳(間諜也搞世襲?)養兵千時只為用在一時。

 結果因為裏柳生與帶子狼的連場血戰,能夠翻雲覆雨左右幕府黑暗勢力的「裏柳生」大家長「柳生義仙烈堂」(簡稱「老虎烈堂」)一再地動用黑鍬者,有的沒的亂拔!再怎麼樣茂密的「草」也給拔光拔盡了。

 而在故事其之七十三〈女城〉,隆重揭露了一個更加重要的事實:

 原來柳生自己也有「草」!而且是埋藏在朝廷裡面的,叫做「公儀草」!這也即是說,朝廷的諸侯啊、士大夫,其中都有柳生的部下。如果用這個構想來反推,我覺得,小池一夫有可能參考了五味康祐的《柳生武藝帳》,因為「柳生武藝帳」這個東西,本來就是柳生家族忍者集團的集體名冊,沒有三卷湊齊,誰也不知道,到底誰才是柳生家的「草」!

 拜一刀在〈女城〉故事又跟烈堂對上了,可是,為了最後決戰的舖陳,王見王再來輕易不打架,頂多嘴砲而已(爆)。古龍小說這一點學得很好,但還不夠精。《帶子狼》書中拜一刀跟柳生烈堂相見那麼多次,次次都能引爆高潮,實在非常不簡單。而且這一次很特別,烈堂出場時,已經是「老虎烈堂.完成型」了,他的外貌已不再是貌不驚人的歐吉桑,而是代表黑暗幕府的恐怖食人虎,底下有一群殺之不盡的忍者集團來做他的倀。

 拜一刀面對老虎烈堂,唯一能夠逃出生天的藉口,就是「柳生封迴狀」。拜一刀假託「秘密已經解開」(你看有多嘴砲)逼住烈堂不敢克他爛飯,約定一個月的期限內再戰江湖。讀者如果識廣的話,會發現《中華英雄》也很愛用這一招,有沒有?英雄無敵喜相逢,戰了一場,無敵就叫他(華英雄)回去再練練,一年後決戰,要是他當烏龜(意謂「縮頭」)就血洗唐人街!

 《帶子狼》故事真的有很多可學的,尤其是編劇的技巧與情節的安排。扯開獨立短篇不談,拜一刀與柳生家對戰的點滴,拿來當長篇看毋寧是更加緊湊而精彩。從老虎烈堂傷後復出開始,會以柳生家的「草」為基礎,講述更多有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