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筆記038:大五郎的獨角戲〈下雨天〉(雨の日に…)

 這篇故事相當的精彩但也悲傷,拜一刀完全沒有現身(只聽見聲音沒看見人),甚至連大五郎也只是其中的配角,用來烘托真正主角的心境而已。

 浪人原田善兵衛,原本只是一名飄泊無定的武士,在「飛州高山」一地受到親切款待而能安身立命,暫時做一名教書先生,教導農民讀書識字。然而,因為代官連年不斷的苛稅納貢,農民無法維生,原田善兵衛豁出了一家子性命(妻子與兒子首先自殺),為民喉舌,孤劍殺進代官所,把代官彥坂刑部及其從人砍了一個七零八落!

 這是故事的開頭,開頭是在「下雨天」。

 原田善兵衛的義行受到幕府表彰,雖然以一家三口的性命力保全村不失,但是他行凶殺人死罪難免,只是因為防範暴動有功,特賜暫居戶田諸侯府上,等待切腹!(切腹自殺等於是,讓他以武士的身分受死,死了還有尊嚴,不是當成罪犯處置)

 原田善兵衛暫居戶田諸侯府,長日無聊,禁不住思念起妻子孩兒。卻忽然有一天,有一個肉餅臉的小朋友放獨角仙放得太過,穿過圍欄樹叢來找,見到善兵衛全不怕生,當先就是點頭微笑!

 這個肉餅臉的小朋友,想也知道就是姓拜的大五郎。

 沉默寡言的大五郎和心事重重的善兵衛很快就成為好朋友,一方面是善兵衛始終思念著為他赴死的髮妻孩兒,所以對大五郎很有好感;二方面大五郎也識人多能,雖未說明卻必能體會到善兵衛不凡的氣質,是一個真正的武士──他的阿爹(拜一刀)原本也有這一面,只是為了達成悲願,暫時隱藏起來罷了。

 大五郎和善兵衛的互動十分有趣,而且幾乎沒有對白!(果然這兩人是同掛的)他們玩「放獨角仙」(把獨角仙綁上繩子讓它飛,好像在放風箏一樣)、跳房子、插螞蟻……真是看得讀者在下我也不亦樂乎。

 大五郎跟拜一刀很少有親子互動,最多就是拜一刀把大五郎抱在手上,或者推嬰兒車,就這樣子。但是原田善兵衛和大五郎的互動,表現得好像大五郎就是他另一個兒子一樣,兩人亦親子亦朋友的關係令人感懷,可嘆的是……善兵衛在故事結束時就要切腹了啊!

 題名叫做〈下雨天〉的另外一個意義此時顯現出來,不知何故,大五郎只在晴天的時候出現找善兵衛玩,下雨天就不來了。因此,善兵衛在確定切腹之後,只提出一個簡單要求:

 「我希望在下雨的日子進行切腹。」

 故事的最後,原田善兵衛在下雨天切腹,心裡最擔心的,只是大五郎會不會突然出現,看到他這不好看的樣子。然而大五郎到底沒有出現,只是在放晴之後,大五郎再次探頭樹叢,卻發現……好玩的叔叔不見了?

 此時傳來拜一刀的聲聲呼喚,〈下雨天〉這一篇故事也就此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