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筆記008:遇佛殺佛的〈無門關〉

 《帶子狼》故事其之十三〈無門關〉,我給它一個標題,借用奇儒的小說書名,叫做「砍向達摩的一刀」,因為刺客帶子狼這一次的目標不是人,而是佛!他受聘殺死若木藩大德寺人人景仰的慈惠法師,投身冥府魔道,只能向牛頭馬面祈求武運的刺客帶子狼,對上了佛法無邊的慈惠法師,這一刀……他怎麼殺得下手?

 大道無門 千差路有り

 此の関を透得せば 乾坤独步ならん

以上引用是〈無門關〉很重要的一句銘言,中文翻譯為「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我不太清楚什麼意思,但是我知道,刺客帶子狼在面對慈惠法師之時吃了不少苦頭,心念為佛力束縛,手上拿刀,對方全無抵抗,可是他居然殺不下去!

 拜一刀原本要在佛前自盡切腹,卻為慈惠法師所阻止,同時,法師的一段開釋,可以做為武俠小說「氣勢剋敵」的理論基礎,可以與司馬翎小說相互印證。

 「本非一物,何以斬之……

 「主、客觀合而為一,忘己成無,內外成一,如此之身,何能殺之……

 這兩段話是解釋,拜一刀為何無法揮出那「砍向達摩的一刀」。

 「欲殺人則必須有殺氣,若引動對方之殺氣,恐怖之氣亦隨之而來,刀得以降之,但無終究是無。

 「若氣不為所動……你(拜一刀)發出的殺氣亦原封不動返回。

 「無法殺之時,欲更加強意念斬殺,則結果將殺了自己。」

 這樣子講很像《三少爺的劍》最後一段「奪命十五劍」的立論基礎,燕十三的最後一劍,是否可以做為如此解釋?另類的解釋?

 「我不這麼認為。」

 「不是不這麼認為,而是你尚未到達無的境界,所以無法殺人。」

 《帶子狼》的一篇故事通常在敘述之時會切成幾個段落交錯排列,製造出高潮迭起的感覺。拜一刀在暗殺失敗之後,遁入大神山與草木土石、山川禽獸為伍,培養自己臻至「無」的境界。接下來引一段他的領悟:

 「將主觀和客觀合而為一,忘記自身的存在,把無和己溶成一體,內外打成一片……

 「將生來所學的技藝、知識、經驗全部歸零,見佛殺佛,逢父母殺父母,逢祖殺祖,不持任何感情方能達到無字境界。」

 刺客帶子狼於「大神山」修行歸來,可以說心靈修煉又突進一層,遇神斬神,見佛殺佛!此所以「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為了要完成家族復仇的使命,連性命都可以交付給冥府魔道的牛頭馬面,一刀出鞘,鬼泣神驚,縱是佛在眼前,也不能阻我去路!

 《帶子狼》故事其之十三〈無門關〉可以與溫瑞安《江湖閒話》當中〈沈虎禪的禪〉相互印證,其實那都是「禪意刀」,用奇儒的方式講,叫做「砍向達摩的一刀」。說到這裡又要好笑,奇儒明明自己有一部小說叫《蟬翼刀》,但是卻始終巴不著「禪意刀」,反而是讓溫瑞安和小池一夫印證了這「禪意刀」的境界和示例。

 又,所謂「大神山」(おおかみやま)其意亦可為「狼山」。因為日文平假名的拼法,おおかみ就是「狼」,但是かみ又可以寫做「神」,おおかみ就是「大神」,跟おおさか(大阪)是類似的拼法。所以本章開始的時候,拜一刀修煉自己與山石草木同化,連野狼都把他當成同類──而,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狼?因為拜一刀所在的地方叫做「狼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