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筆記007:大五郎的獨角戲〈可憐阿末〉

 《帶子狼》故事當中偶爾會出現以大五郎為主的故事,因為是短篇連作,所以焦點轉換無傷大雅,反而還可以帶給讀者不同的感受。

 〈可憐阿末〉(阿末無情)是《帶子狼》漫畫其之十二,所謂的「阿末」指的是女侍當中身分最低的下女,這一篇所講的「阿末」,那個可憐的少女,其實名字叫做「阿松」。

 〈可憐阿末〉的故事是接續第十一話〈寒到來〉而來,開頭是大五郎在河岸看人家放風箏,和武士之子起了衝突,兩歲的小小孩對抗十歲的大小孩,如果打輸就算了,偏偏還打贏!不僅如此,還抽走對方的武士刀並且將之砍傷,這才是最麻煩的事情,因為對方是武士之子,武士的尊嚴不容侵犯。

 大五郎因為殺傷了武士之子,讓對方侍僕帶回家中處置。對方家主人是個識貨的,看出大五郎煉就「生死眼」(心中已無生死的,刺客的眼神),那是踏遍無數修羅場才能鍛煉出的一種心靈修為,清澈的眼底有令人恐懼的眼神,全不懼光而且眼神沒有焦點,對於世事盡皆漠然。

 武士家主人不但看出大五郎的生死眼,更從案發狀況推測出,大五郎的俐落手法是出自「水鷗流斬馬刀」!(這是拜一刀的家傳武藝)。因為「帶子狼」拜一刀的名頭太過響亮,他必須小心從事,所以將大五郎囚禁起來,要讓他受痛苦折磨,禁不住只好呼喚大狼,爾後才以逸待勞,一舉成擒。

 大五郎讓武士家主關在柴房,沒吃沒喝,幸得下女(阿末)阿松解救,暗中偷送糯米糰子和雪球送給大五郎吃食,才保住他一條小命。但沒想到家主心細,經過幾天以後,發現大五郎精神飽滿,全無求救之象,勘查之下,終於發現……!

 〈可憐阿末〉是一篇挺無厘頭的故事,根本跟暗殺沒有關係,事情全部都是大五郎自己搞出來的。但是故事元素加入了下女阿松的友愛之心,為救小弟甘願犧牲自己,大五郎那一句一聲「姐姐!」喊得令人鼻酸。

 父子殺手偶像團體「帶子狼」是否真的如此不祥,是刑剋親族的天煞孤星,誰幫他們誰就倒楣?故事中有一段拜一刀的獨白,留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降雪?因為不知原因,所以人會覺得冷。

 「但是帶來寒冷的雪是否知道呢?」

 此話既罷,再也無從選擇,雖然無怨無仇,擋我去路者──殺!

 看完這一章,突然想到古龍的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刺客拜一刀雖然辣手無情,殺人不眨眼睛,但是他的人,卻是非常多情。父子情、夫妻情、親族情、一夜情……甚至故事演到後來,他跟宿敵「柳生烈堂」這麼的狼虎對峙,都產生了一種極其微妙的感情。

 「烈堂!我可恨又可敬的對手啊……」

 拜一刀如是說。

 ──他的劍無情,人卻多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