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筆記006:侍魂兵法「寒到來」

 「這是甲州兵法的真髓『寒到來』,讓你們知道也無妨,就是先將己方的人殺了,敵人有河川,就用屍體填川,有山就用屍體堆成一樣的高山以攻擊敵人。

 「這些都是激發武士的榮譽,及攻擊經驗造成的,如同冰雪般可怕的寒冷,可以滲入骨髓,猶如大寒到來。」

 以上引述出自《帶子狼》第十一話〈寒到來〉(寒到來),收錄在時報版《帶子狼》的第二冊。這一話講述的是,拜一刀在大寒之日受託潛入雪中的小山田古城,為的是刺殺藩主剛愎自用的老父。

 策劃這場暗殺行動的,是小山田古城的家老「稻見主膳」和他手下的四名武士,面對忠義兩難的複雜情結,同時也是為了主君家族的安泰和興盛,這五位武士不惜性命,施展甲州兵法的真髓「寒到來」──也就是利用己方的五條人命,在漫天風雪之中舖出一條蒼茫血路,好讓刺客帶子狼能夠潛入城中,順利完成暗殺任務。

 這一話經營得非常有氣魄,首先我們看到寒天凍地的地理背景,拜一刀將大五郎安置在岩洞當中,囑咐他「在這五天之內,不能離開洞穴一步,如果爹沒回來,你也要跟著一起死!」接著是兵法真髓的付諸實行,揭竿起義的稻見主膳蒙上了謀害君父不忠不義之罪名,先行切腹,再者是手下四名武士施展「寒到來」,谷盡全力與拜一刀真劍對決──結果當然是為他所殺。

 拜一刀利用四具屍體成功取得信任,混進雪中的小山田古城,卻沒想到突來的一陣雪崩,埋沒了大五郎身處的岩洞入口!

 難道、難道……肉餅臉的大五郎也將成為「寒到來」刺殺行動的犧牲者嗎?

 墮落冥府魔道,化身為無情刺客的拜一刀,不能向仙佛菩薩祈求,只能向牛頭馬面陳訴:「大五郎啊,你一定要撐過這五天,等爹回來救你……。」

 本章所述的兵法真髓「寒到來」,其實可以跟陳某在《火鳳燎原》所說的「黑暗兵法」之「荊軻刺秦.公子獻頭」相互印證。戰國時代,燕太子丹為求荊軻刺秦,獻上將軍樊於期的頭顱以及燕督亢的地圖藉以親晤秦王政,因而求得刺秦的機會──利用己方盟友的屍體渡過敵方的河川、高山,達成最終目的,這本來就是「寒到來」的理論基礎。

 那麼再推展開來,古龍在《白玉老虎》所寫的間諜會戰,是否可列入「寒到來」?其實古龍所用的仍然是「荊軻刺秦.公子獻頭」那一招,但是他由反面立說,就好像金庸在《飛狐外傳》寫商老太為夫報仇一般,算是武俠小說的另類思考。

 而我們看車田正美的《聖鬥士星矢》,那可真的就是「甲州兵法.寒到來」,明明一夥子五個人出去打,每到最後都是大家貢獻出小宇宙,讓星矢和最終魔王單挑。星矢總是集合紫龍、冰河、瞬甚或一輝的力量,才能打通關到最後英勇拯救雅典娜,先讓自己人犧牲,造成道路讓受命者往最終點前進,這說穿了根本就是「寒到來」,只是車田正美給讀者的感覺不是滲入骨髓的寒冷,而是洶湧澎湃的熱血沸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