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筆記005:因何步入冥府魔道?

 《帶子狼》第九話〈刺客街道〉首度揭露了父子檔殺手偶像團體「帶子狼」的成軍原由,讀者從這一章開始可以解開幾個謎題:為什麼拜一刀要帶著幼兒在荒野流浪?為什麼拜一刀從言行舉止看來,怎麼都算是身分不低的武士,卻偏偏要捨棄錦繡前程,步入冥府魔道以殺人維生?

 德川幕府時代,幕府將軍對於諸侯實行恐怖統治,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三種組織,世襲官職。依其家姓來分,這三家人分別是:

 庭番黑鍬家。

 刺客柳生家。

 介錯人拜家。

 稍加解釋,所謂的「庭番」指的是專門搜集探查罷免諸侯理由的偵查者,等於也就是幕府的密探,這種職務由「黑鍬家」的人世襲擔任。

 「刺客」專門遂行暗殺任務,對於阻礙政策實施的絆腳石,交由柳生殺無赦。這等於說,柳生家是專門幫德川家幹骯髒事的,所以知道的秘密也特別多,家族中人也最不安分。

 而「介錯人」是對於被廢處死的諸侯,實施死刑的劊子手。所謂的「介錯」指的是切腹自殺過程中,負責幫切腹者砍頭的那個動作(避免死者太過痛苦而死不掉),這裡因為沒看到原文,僅知拜家的人都是世襲劊子手,拜一刀正好是當代的家主。

 既然是劊子手,又名叫「拜一刀」,表示砍人的功夫很好囉?而,好好的一家劊子手,雖然說專砍人頭,畢竟是奉旨行事,為何會走上刺客之途,投身冥府魔道?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老大不爽……。

 第九話〈刺客街道〉只簡單提及了拜一刀背棄家門改做刺客的過程,拜一刀接到將軍令旨,說他「位居要職,卻屨次觸怒龍顏」,除了罷黜介錯人職務之外,並賜父子切腹自盡。拜一刀自己心裡有數,明知是政敵在玩弄權謀,不願就此冤死,遂與大五郎身著喪服迎接天使,先禮後兵開血路殺出!

 「──我倆父子已投身冥府魔道,不再當人,御旨於我又有何用?」

 拜一刀如此說。

 抗旨不遵,投身刺客的冥府魔道,那是編劇小池一夫對於歷史事件的穿鑿附會。書中究其原由,只說到幕府有這三大恐怖組織:「庭番」、「刺客」、「介錯人」,並且提到了擔任介錯人的拜家遭到消滅,而由擔任刺客的柳生家取而代之的史實。根據這段空白,小池一夫編出了《帶子狼》這部劇力萬鈞的故事,從此之後我們也可看出,拜一刀主要的敵人就是「刺客」柳生家,只是不知他投身冥府魔道,由介錯人改任刺客之後,將如何遂行他的復仇大計?

 另外一個要提的重點就是,拜一刀為何要帶著兒子流浪?刺客/殺手這樣危險的行當,多一個小孩不是多一個負累嗎?第九話〈刺客街道〉也有提出說明。

 話說在拜一刀接旨前夕,他和大五郎身著白衣(全白的和服:喪服)等待天使降臨。他對兒子許下一個承諾,用「抓周」的方式表現:一邊是象徵父親的刀,一邊是象徵母親的線球,大五郎可以自行抉擇。選擇父親的刀,就要跟著父親流亡,是生是死都聽天由命;選擇母親的線球,就可以回到天國母親的懷抱──當然,是透過父親的「介錯」來完成。

 拜一刀相信大五郎體內所流的「拜家之血」會讓他做出正確抉擇(其時大五郎只是個初生幾月的嬰兒),而大五郎選擇了父親的刀。因為這個承諾,拜一刀決定帶著大五郎四處流浪,投身冥府魔道挑戰刺客柳生家,期待有朝一日能夠洗刷冤屈,為拜家復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