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筆記004:劍與槍的時代

 《帶子狼》的時代背景是德川幕府,從各路武士的配備來看,使用火器已然相當正常,裡頭有配掛雙槍(手槍)的武士,也有諸候豢養的火槍隊,那麼說來,拜一刀在遂行暗殺任務的時候,將不只要面對刀劍,還要面對火器。而在作者的精心設計下,火器的使用反而令武士笨拙,刀劍的能手才是人間凶器。

 日本的時代小說及其相關產物,好像經常會讓主角面對火器,雖然我見識淺薄,但是也識得一二,例如勝新太郎的「盲劍客座頭巿」系列電影,座頭巿就常常要面對火槍隊的威脅,逼不得已只好躲進空屋找掩蔽(因為他只能聽見子彈聲響,很不好閃);而在《帶子狼》書中,拜一刀對抗火器的策略也是他暗殺兵法的其中一環──只要能讓火槍手摸不到槍,那麼,自然不會受到火槍的威脅,不是嗎?何必要跟火槍手正面對決,才來比子彈跟快刀那個比較快?

 《帶子狼》第二話〈父子連心〉(父なればこそ子の心/子なればこそ父の心を)就玩了這麼一招,拜一刀讓大五郎假裝溺水,讓一名身負雙槍的武士生出同情心,將槍套解下來援救大五郎,拜一刀則埋伏水中暗殺。而在第四話〈三途川的嬰兒車〉(三途の川の乳母車)裡頭,拜一刀更猛,面對火槍隊的攻擊,他直接把大五郎的嬰兒車翻倒,利用車底的鐵板做掩蔽,成功把子彈都擋下來,揮舞長卷彎刀(之前稱「大掃刀」似乎不太正確 XD)殺了一個屍橫遍野!

 我一直很不滿武俠小說「聞槍喪膽」的這項陋習,好像再好的武功碰上火器絕對玩完兒!如果武俠小說對於火器有其禁忌,那「炸彈魔」諸葛青雲怎麼幾乎在每部小說都置入大量火藥呢?如果說武俠小說對於火器沒有禁忌,那為什麼大家腦海裡老是要浮現絕世高手遭到凡夫俗子一槍斃命的畫面呢?故事是人編的,設定是人編的,再怎麼樣驚險、絕命的橋段一定都有辦法破解,如果時代背景讓作者綁手綁腳,那寫幻想小說總沒問題!日本通俗文化不管是時代劇、現代劇,時常都見到劍與槍相提並論,並且不相互妨礙,甚至像菊地秀行那種,純粹的幻想小說,都還照樣讓念法高手對決機械戰警!劍與槍同時並存,真的有那麼難想嗎?真的有那麼難寫嗎?有志創作者應該想想,除了金庸小說、其衍生作品以外,我們到底還接觸過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