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筆記009:庭番黑鍬眾現身

 《帶子狼》故事其十五〈虎落笛〉,只是一個簡單的小過場,但是裡頭遭到拜一刀斬殺的庭番左氏三兄弟「弁天來」可說是幕府黑暗勢力「庭番黑鍬眾」的初次登場,值得記上一筆。

 之前提到過,所謂「庭番」是幕府御用的偵查人,專門查探諸侯的情勢和動靜,他們和「刺客」柳生家、「介錯人」拜家鼎足而三,都是幕府的鷹犬爪牙。後來「介錯人」拜家遭到政敵陷害,當代家主「拜一刀」攜同幼子「拜大五郎」投身冥府魔道、六道四生,造就了「刺客帶子狼」這個父子搭檔的殺手偶像團體,才出現了我們現在在談的《帶子狼》這則時代傳奇。

 首次出場的庭番當中,乃是由左氏三兄弟所組成的偶像團體,名為「弁天來」。這個團體名稱是基於三兄弟的名字分別叫做「弁馬」、「天馬」和「來馬」,所以就叫做「弁天來」。三人都穿戴大斗篷和草笠,幪頭蓋面的非常神秘,殺人絕技是三位一體。

 一個使用手背鉤。

 一個使用虎牙棒。

 一個使用反手劍。

 這篇故事名為〈虎落笛〉,介紹了「庭番黑鍬眾」的左氏三兄弟,但是骨子裡還是在凸顯帶子狼,使用的是小說技巧的「烘雲托月法」。小池一夫先安排「弁天來」大殺四方顯露絕技,俐落爽脆連帶子狼也為之讚嘆「好利害」!之後當然是兩組偶像團體的紅白合戰,更不囉嗦,刺客帶子狼在三五頁間就把「弁天來」給收拾乾淨,此時左氏兄弟發出的讚嘆是:

 「好、好像是……聽見……我的頸項在哭泣一般……

 「不愧是……劊子手……血在噴……從肩膀被砍的傷口……

 「好像是枯木在響……

 「我也曾希望能……砍出一次……像……虎落笛般的聲音……

 「我……死在你的刀下……也瞑目……」

 所以這一章叫做〈虎落笛〉。只是一個簡單的過場,如果說單純為烘托「帶子狼」的武藝高超,那也太無聊了,我覺得比較重點的反而是在於介紹「庭番黑鍬眾」的初次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