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筆記017:南神掌、北腿王、武林三神

 《中華英雄》有一個非常搞笑的設定叫做「武林三神」,分別叫做「神掌」、「神腿」和「神劍」。不過我比較喜歡通俗一點的設定,就是「南神掌」與「北腿王」,另外一個「劍聖」是獨立超然於二者之外的存在。

 我們一直在談的「無量神掌」、「無量七煞掌」,講的就是所謂「南神掌」的這一部分,既然現在已經揭盅,那麼也無須再客氣:所謂這個「南神掌」呢,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華英雄後來直接成為了「南神掌」的傳人,跟金龍頭跟生奴是師兄弟稱呼。

 「無量七煞掌」是英雄奠定武功基礎最重要的掌法──華英雄後來獨創「中華傲訣」,當然是廣納百家之長,不過他的武功主要發揮在「劍法」和「掌法」。身法腿法的方面,他學了鬼奴的「蠍鞭腿」和木修羅的「戰步」還有源出「四季劍法」的「春霧迷濛」;掌法最主要就是「綿掌」和「無量七煞掌」的剛柔並濟。

 寫到筆記017的時候,所謂的「南神掌」醉癲已經謝世了,他是一個過場的角色,從木修羅偷教華英雄「戰步混綿掌」開始便已出現,後來串場了一陣子。他的出現主要是交代「無量七煞掌」的整個來龍去脈,而所謂「南神掌」的這一支派就叫做「無量門」,又稱「武林氣宗」,跟「北腿王」一脈,又稱「武林武宗」長久以來僵持不下,每生事端。以下簡單說明:

 當時武林(英雄的時代)往前推三十年,有所謂「氣宗」、「武宗」的分別(看到這個設定當然要想到:這是在模仿《笑傲江湖》吧?一笑。)「氣宗」就是指「無量門」,也就是「南神掌」一脈,「武宗」就是指「北腿王」,目前還不清楚叫做什麼門派。

 「氣宗南神掌」這一支派專門注重排山倒海的「力量」,所以「無量七煞掌」主要以陽剛精純的「無量神功」做推動,共有七式。而「武宗北腿王」重視的是快如閃電的「速度」,只要快到讓人來不及眨眼,對敵作戰就能無往而不利,所以「氣宗」、「武宗」一直相處不來。

 《中華英雄》書中的「南神掌」就是「醉癲」,他在設定方面感覺像取材自成龍電影《醉拳》當中袁小田所飾演的「蘇花子」的造型,只是比較瘦。他是「無量門」的掌門師兄,「無量七煞掌」的嫡傳弟子,金龍頭和華英雄的師父。

 南神掌的師弟叫做「司徒無量」,別號「無量煞」的便是。司徒無量並不很重要,但是生奴的程咬金三板斧,那一千零一招「大海無量」就是他傳的,所以算來生奴竟是英雄的師兄,金龍頭的師弟!

 華英雄是醉癲的關門弟子,因為有緣而蒙收錄門下,全書只有他學齊七式「無量七煞掌」,但是後面三式好像不是很威風(我說招式名稱),而且又不搭軋。英雄先從生奴處偷學「大海無量」,繼而又獲南神掌傳授,成為新一代的「南神掌」傳人。但是他有一個重大責任:就是他要面對新一代的「北腿王」傳人!

 「南神掌」與「北腿王」的百年孤寂,在很久很久以前是由「劍聖」加以排解的,據說南拳北腿相互對戰三天三夜,勝負難分,最後「劍聖」介入卻輕輕鬆鬆便擊敗兩方,自此奠定了「武林三神」並稱的封號。不過我總覺得「劍聖」既然叫這個渾號,當然是屬於一種「超凡入聖」的存在,所以不太喜歡用「武林三神」這種並稱,還是光講「南神掌.北腿王」好聽得多。

2 則留言:

  1. 北腿王 的門派是 無影門
    至於 無量神掌 始源於司徒家,所以 司徒無量 會耍 連醉癲也不懂的 後三式 無量神掌

    回覆刪除
  2. 讀友你好:

     感謝你的回覆。

     我不知該說些什麼,只是覺得很開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