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筆記018:魂斷飄雪峰之承先啟後

 這一段故事我有點忘記來龍去脈,只知道是角色清場的大決戰,很多角色都在這場戰役新陳代謝。「飄雪峰」顧名思義,是一個遍地瓊瑤的場景,包括了「羅修門」、「黑龍會」還有英雄一行人都加入決戰,我首先想到的是007系列電影,尤其是第三代James Bond,也就是Roger Moore主演的那幾部,常常出現雪山會戰的場景。

 《中華英雄》書中有幾處證據可以印證作者馬榮成在繪製的時候有參考007電影,好像之前有個角色叫「鋼帽」,在西裝禮帽裡頭裝鋼圈,可以用帽沿割斷敵手喉嚨,這是在《From Russia, with Love》(臺版:第七號情報員續集)電影裡頭的設定,而後來出現了飄雪峰的清場大戰,我更加確定,《中華英雄》的繪製在某種程度上是以007系列電影為參考依據的。

 「魂斷飄雪峰」是一次用於清場的大決戰,包括「羅修門」包括「黑龍會」全部都改頭換面。首先是金太保的竄起──他利用「水賀男」的易容術,設計讓水賀男變成英雄刺殺金龍頭(請別忘記,金龍頭是他的父親),順便讓力千鈞和英雄反目,又讓自己榮登「黑龍會」會首寶座。這樣一舉三得的事情,當然算盤打得很響。可是他沒發現,水賀男的變裝實在已用了太多次!金太保的詭計掩不住破綻,跟著敗露,不但力千鈞後來發現了真相,連帶地木修羅也明白了,當初跟他竟夕之歡的男子,居然不是自己心愛的英雄……。

 木修羅後來與英雄訣別,找上水賀男,將他掐死之後自己也呈現半瘋狀態,最後讓金太保一掌擊斃,主要是為了殺人滅口。「羅修門」在痛失兩員大將之後,暫時的消聲匿跡,金太保再來就是「黑龍會」會首了,身分已不同已往;而「火四郎」和「土原權」讓他遣送回日本。「火四郎」之後還會再出現,但那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

 再來一個重點是:忠肝義膽的鬼僕,終於成功為老主人「金傲」報仇,飄雪峰上鬼僕與大害二度決戰,照樣的不分勝負,結果奸角「錢無義」從旁殺出,以赤煉爪功力引起大股雪崩,另外兩人同遭活埋。這一場決戰解決掉了要死不死的龜島大害,一個肉腳的反派角色又清空了,同時還又替鬼僕添了幾筆色彩。

 雖然鬼僕與大害同遭活埋,但是他畢竟是最佳男配角候選人之一,不會那麼容易死的!後續的情節發展,主要是他跟姬絲阿姐結成連理(因為受傷,然後下藥,然後然後,就那個那個……兩人就鴛鴦湊成對了。)講到這裡鬼僕的戲分也演得差不多了,因為他已不會再變強,筆記部分不再另開新章。

 英雄在唐人街重會潔瑜,潔瑜從身懷六甲到安然產下龍鳳胎,姐姐叫「文英」,弟弟叫「劍雄」,都是潔瑜的二叔「陳一笑」取的。這部分岔開的情節有滿多,最重要的是「劍聖」駐紮地「中華樓」。「中華樓」是潔瑜在美落腳處,就在美國唐人街,「陳一笑」是「中華樓」的其中一分子,「中華樓」的組成人員,包括掌櫃的、店小二、大廚,除了看門的「日月門神」以外,每個人都是「劍聖」的入門弟子。而「陳一笑」剛好是潔瑜(陳潔瑜)的二叔,所以華英雄重會潔瑜也出現了「中華樓」──這是《中華英雄》一個很重要的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