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416:來細數你的罪惡吧,馬心儀(之六/全文完)

  《江湖奇俠傳》的小說筆記走過那麼多年,終於到了盡頭。弱弱的,也沒有什麼值得紀念的大高潮,就是張汶祥刺馬成功,然後第一部全文做收尾。

 上回筆記說到,張汶祥在馬心儀肚子刺了一刀,還把匕首轉了一轉,馬心儀肚破腸流,大叫「有刺客!」往後便倒,旁邊的人接住。張汶祥刺馬這招數完全是黑社會打法,傷口搗爛難以回復,當時外科手術又不發達,馬心儀若不是失血過多死,也必是傷口感染併發症死。

 然而馬心儀的「武勇」卻在這時展現出來,他挨了重重一刀,不但沒有昏迷,還清楚交辦「後事」,他的「後事」是什麼呢?是命令底下人把七姨太(柳無非)、八姨太(柳無儀)勒死,裝在兩口空箱沉到湖心裡去;還有施星標夫婦,也必須跟著處死!說完這些他才有空昏迷等死。

 張汶祥從這一刀之後完全沒戲,因為他就是等著,束手就縛要給馬心儀爆料。奇怪張汶祥一世糊塗,在這個點上卻算得很準!在場至少也好幾千人,沒有人對他拳腳相向,大概是因為馬心儀高官身分的緣故,朝廷大員遇刺,案情須得釐清,任何人假意破壞「證據」,可能都會遭受法辦,這所以張汶祥一不拒捕,旁邊的人就不能下陰手,更何況在場目擊者是非常的多。

 張汶祥撰寫自白一事,就是眾多改編作品的靈感來源。其實「刺馬」事件是沒有真相的,張汶祥的自白也未必就是他自己寫的,很可能他寫完了上呈,上面又把它另製一份,這種事情誰又知道?不肖生的故事和wiki寫的也都完全不一樣。《江湖奇俠傳》故事講到一百零六回,是張汶祥自首投案但一語不發,一定要等到鐵面無私的「長沙鄭青天」(鄭敦謹)來問案他才要講,「刺馬」事件至此全部完結,大情節結束了。

 不肖生最後揭露的伏筆,是紅蓮寺的知圓和尚,當初說要拿「彌勒」(石灰袋)壓死卜巡撫,派去的和尚頭頂心中了梅花針,突然死掉(是甘聯珠和陳繼志用隱身法下的手),他發現情勢不對,喃喃唸咒施展黑魔法,嘿——知圓到底出了什麼招?後續是否有戰鬥?

 不肖生的解釋,知圓施展的咒術是「雷火」,雷火是什麼?元人想像,大概是像ベギラマ(閃熱咒文)這樣的大範圍全體攻擊,不知道是誰就全部殺咗!可是甘聯珠和陳繼志看苗頭不對一早就溜了!所以也根本沒有戰鬥。

 知圓和尚殺卜巡撫不成,不敢再殺,叫和尚把卜巡撫關在一口鐘裡面,那口鐘,就是紅蓮寺有名的「鼻涕鐘」了,不過這並不是很重要。

 「火燒紅蓮寺」這件事情單純就只是火燒,也沒有戰鬥,因為在官兵攻打紅蓮寺以前,知圓和尚讓常德慶先一步通風報信,早就率領徒子徒孫跑了。可憐的肉票和無主孤魂留在寺裡,讓官府處理,銷案的銷案、超度的超度,總之「火燒紅蓮寺」這件事情單純就是指硬體,寺內淫僧一概無傷。

 柳遲和程小青的後續,柳遲本來就是修道人,雖然破賊有功,也不想受勛,仍舊回鄉侍奉父母,過他的修道人生活;程小青是塵世中人,兼且無牽無掛,他就留在卜巡撫身邊,跟著做到了參將。

 《江湖奇俠傳》寫到一百零六回,還有很多伏筆都沒有交代,原書第二部一直寫到第五冊共計一百六十回結束,可是前後兩部的筆風相差甚多,疑是出版社找人代續。

 《江湖奇俠傳》的小說筆記寫到這裡算完了,再來的焦點轉入「87分局系列」,要把小說筆記續完;其餘文章則是走散篇,走短篇小說的簡介。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