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415:來細數你的罪惡吧,馬心儀(之五)

 張汶祥向城隍爺問卦的事情,是「刺馬」事件最後一個插曲,再來要實行了。張汶祥刺殺馬心儀的方法,是他自己想出來的,張徹電影跟不肖生的小說編法不一樣。張徹電影裡面,馬心儀是一個嚴格的督軍,帶兵都親力親為,他是有固定的時間要到校場看操,所以行程很好抓。電影裡面張汶祥(姜大衛飾演)是躲在校場的瞭望臺裡面,從高處躍下,冷不防刺了馬新貽(狄龍飾演)一肚子,馬新貽就肚子上插著一把匕首跟張汶祥單挑,雙生對決,是電影裡的重點大戲。

 《江湖奇俠傳》小說裡面,張汶祥就施詭計,他利用魚目混珠之法,假扮成對馬心儀阿諛奉承的小老爺(低級文官)。馬心儀看操,從總督衙門出來,大搖大擺的,南京大小文武僚屬都要列隊站班伺候,兩邊排開幾百個,誰都不認識誰,誰也不想理會誰,張汶祥如果混進那裡面,將是最好的掩護,他只要在馬心儀經過的時候衝上去殺他就好了,反正他的一條命已不要,自殺式攻擊銳不可擋。

 張汶祥即時買辦紗帽袍套,學習Jason Bourne當變色龍,這可能是張汶祥有生以來最動頭腦的一次活計(噗)。誰知度日如年的等到八月十九日,不作美的天,忽然下起雨來。平常七八月的雨,多是下一陣便停止不下了;偏是這回的雨,下了一整夜,二十日天明還不止。只下得校場裡水深數寸,早飯後還淅淅瀝瀝的下著。馬心儀懸出牌來,改期延後三天再操,張汶祥也不得不佩服城隍爺的靈驗!

 到了二十三日這日,張汶祥起來穿戴整齊,當天擺了香案,跪地默祝他鄭大哥在天之靈,暗中助他報仇成功。結果張汶祥還是思慮未密,畢竟他不是當官的人,又只有一人行動,沒有人幫忙包打聽,想不到馬心儀下校場的時候極早,等張汶祥趕去時,馬心儀已到校場好一會兒了,校場上萬頭鑽動,要簽名都很難要,還怎麼刺殺?(喂)校場上前呼後擁的人太多,張汶祥只扮做一個候補小老爺,沒有近身的資格,太放肆怕讓人家看出破綻——只能等待馬心儀看操罷回衙,去程不行就打回程,橫豎就是一刀的事情。

 好在也是校場上的人太多,互相不認識也懶得理會,反倒促成了可乘之機;馬心儀本人是最知道張汶祥的,可是事過境遷那麼多年,就算張汶祥直接發死神帖吧!能不能送到馬心儀手上都還不知道(一早讓收發室丟回收桶了),更何況他是扮裝加埋伏?所以馬心儀認出張汶祥的機會幾乎是零。

 馬心儀本人也是衰星照命,該當有此一劫。以他的身份地位,絕無可能單獨行動,原本下校場看操的時候,是乘坐大轎,兩旁有八個壯健戈什圍護著去的,如果下午(居然一看看到下午!)回衙的時候還是這麼著,張汶祥的匕首再利,也起不了作用,倒不如找力士甩大鐵鎚,學張良刺秦還聰明一點。
 
 可偏偏馬心儀看操看得得意,回衙門沒有幾步路,一時高興起來,他這個死大胖子,居然甘願用走的!馬心儀以下的大官,都在他背後跟著走(感覺很像《派遣女醫 Doctor X》常出現的場景),其餘小官都兩旁羅列,讓出一條甬道,從校場直排到總督衙門的大門口。馬心儀身材本來肥大,之前講過,現在更是大得肚子如五石之瓢了,張汶祥正好受用(北斗柔破斬?)

 那時作官的人,最講究穿著袍褂踱方步,以為威嚴,馬心儀今天威風八面,更是抖得厲害,還真不客氣,悠悠哉哉慢慢的走,一面跟兩旁的小官點頭(走星光大道就對了)。哪知道已走近自己衙門了,突然一個穿戴整齊的小官跳出來,迎面打了一個跧(蹲伏行禮),口稱給大人請安。安字還不曾說出口,一把雪亮的匕首,已刺進馬心儀的大肚皮裡去了!馬心儀嚇得驚叫一聲,來不及倒地,張汶祥再把匕首往肚皮裡面只一絞!將肚皮絞成一個大窟窿,腸子登時從窟窿裡面迸了出來!馬心儀認明是張汶祥,還喊了一聲「拿刺客!」才往後倒。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