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414:來細數你的罪惡吧,馬心儀(之四)

  刺馬行動要開始了,在《江湖奇俠傳》書中,真正的刺馬行動只有寥寥數行,前面的舖陳拖了這麼久。講到這裡元人想起來,英國間諜小說大師Frederick Forsyth的最初經典《The Day of The Jackal》(豺狼之日/胡狼末日),這一本小說在寫的只是一場刺殺行動,英國特級殺手Jackal要暗殺法國總統戴高樂,也是前面舖陳很久,暗殺的過程反而很短很緊湊。其實不肖生掌握了很好的素材,但他失去了形容(寫到後來已不耐煩),而且可能也沒有那種學識,沒辦法把好素材做成好料理,只能暗嘆可惜。

 張汶祥到了南京,經過了這兩年,沈棲霞的報恩行動算是結束了,趙承規已經不再維護這個淫賊,剩下來的就是聽天由命。同樣的行動遭遇到同樣的問題:馬心儀晚上到底睡哪裡呢?張汶祥在山東刺殺不成,馬心儀防備更嚴,每晚必定更換不同睡處,張汶祥只有一個人,又沒有情報網,見著了馬心儀本人,他除了拼卻一死之外沒有別的籌碼。那如果根本沒見到本人,只是衝突到他的衛士?這條爛命豈不是白死。

 張汶祥夜深偷進總督衙門探了好幾次,也探不出馬心儀睡在哪裡,不由非常納悶。馬心儀白天又不出來,張汶祥在二月就到了南京,直到八月還在等,竟不曾一次見著馬心儀的面。好不容易等到中秋這日,才得到八月二十日馬心儀親自到校場坪看操的消息。

 校場坪看操,這個重點在張徹的電影《刺馬》也有提到,電影裡面姜大衛飾演的張汶祥是從瞭望台上跳下來,只把馬心儀肚子刺了一刀,跟著兩人釘孤支決戰,非常帥氣(狄龍演的馬新貽是很帥的)。《江湖奇俠傳》裡面就沒這麼美化,前面講了馬心儀早在山東時期就養成一個大胖子,像吳三桂,官陞越高只有更胖而已,已經從Dr. Gideon Fell進化到Sir Henry Merrivale(噗)。

 張汶祥聽到這個消息可以說大喜過望,但他仍有一省思,因為上次的保鑣事件。他聽說大富大貴的人常有百神呵護,如果是這樣,是不是先拜個碼頭比較好呢?他決定先去城隍廟問事,跟城隍爺祝禱,希望神明不要再插手,讓他了結這樁私怨。

 其實這個想法很奇怪,你去求神讓你順利殺人,神明的立場是怎樣想的?但因為我們只是說故事,道德層面不要計較太多,就說張汶祥神前祝禱,痛哭流涕了一番,懇求城隍爺說,如果這回大仇得報,請賜三個聖卦(聖筊),沒辦法也請說沒辦法,請賜三個陰卦,結果連續三個聖卦(擲筊擲得一陰一陽為聖卦)。

 張汶祥第二問:「如果八月二十就能報仇,請賜三個勝卦。」結果擲出三個陰卦。

 這奇怪咧,為什麼城隍爺說可以報仇,又說八月二十不能報仇?難道馬心儀的行程有變,八月二十不會看操?張汶祥問出信心來了,再問再擲,八月二十一沒有、八月二十二沒有,全是三個陰卦,八月二十三卻是三個勝卦。那表示馬心儀的死期當在八月二十三日。

 其實張汶祥問出八月二十三,他是已經不相信的了,心裡想說:「陽間的官和陰間的官,也是這麼官官相護!」問到八月二十三才可以,差三天有什麼打緊?難道還讓他交辦後事?他心裡轉的念頭其實是,「老子就偏要八月二十,不讓我報我也得報!」當然前題是馬心儀要出門看操,不然他發神經病要殺誰?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