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413:來細數你的罪惡吧,馬心儀(之三)

 張汶祥跟慧海話不投機,把話都說僵了還是沒有結論。慧海此時突然解下腰間的緬刀送給張汶祥——奇怪,這是什麼意思?其實緬刀對張汶祥一點都不重要,緬刀的好用是可以彎曲盤在腰間,如果要行刺殺任務不容易讓人發現。問題是緬刀的功能在於砍劈,張汶祥並沒有打算要斬殺馬心儀(緬刀斬人一刀會死嗎?)他是要讓馬心儀一擊必殺,不死也重傷,趕快了結他的性命。砍劈或許造成很大的痛苦和驚嚇,可是傷者不一定會死,而且他也沒有機會多砍幾刀。

 不管怎麼說,慧海贈緬刀總是一番好意,安慰獎,祝他刺殺馬心儀一戰功成,只不過不是現在,這個暗示已經非常明顯。張汶祥不信邪,每夜每夜還是到巡撫部院上去,卻總是讓趙承規明裡暗裡阻攔,去了幾次,連趙承規也出聲恫嚇了,勒令張一日夜內離開山東,他也已經忍無可忍。如果張汶祥硬要殺馬心儀,殺不到又硬搗亂,趙承規只有先把他打殘,因為師父(沈棲霞)的命令第一重要。

 故事看到這裡真的有點好笑,張汶祥並不是正義之師,趙承規保護馬心儀也很官僚,兩邊不知在瞎攪和什麼,張汶祥一點權謀見識都沒有,到死也只是莽漢一條,還什麼鹽梟二頭目,笑死人。

 張汶祥無法,場子人家佔走了,你要玩就只有等!回轉紅蓮寺悶了兩年,無垢也死了,現在是知圓和尚當家。無垢和尚幾番勸阻張汶祥,乾脆在紅蓮寺出家為僧,不要再想報仇的事,張汶祥情知出家跟報仇只能選一條,他還是選擇報仇,騙他師父說「等我報完仇再出家」,無垢和尚也只有嘆息。張汶祥回寺之後沒多久無垢就死了,張汶祥既不出家,紅蓮寺的後繼住持,就落到文武雙全、顏值又高的知圓身上。知圓和尚記得嗎?無垢和尚最寵的徒弟,後來《火燒紅蓮寺》電影的大魔頭。

 張汶祥在紅蓮寺悶悶過了兩年,打聽到馬心儀已由山東巡撫陞任兩江總督了。其實這是一個契機,馬家對沈棲霞的恩情,由趙承規做保鏢償還;一路保護他,到他陞任了兩江總督,實力比以前更雄厚了,這人情還算小嗎?張汶祥也揣測,大概趙承規不會再保護了,於是挑了自己慣用的匕首,有尺八寸長,能貫穿十層熟牛皮,張汶祥決定報仇還是要用趁手兵器。

 所以慧海餽贈的緬刀呢?張汶祥送給知圓,知圓玩到好耍子,後來習得了黑魔法,不想再動刀槍,就把緬刀同刀法傳授給他的知客僧「菜脯」和尚,陸小青誤闖紅蓮寺,差點給緬刀卸掉一膀子,就是同一把這把緬刀。

 下一條筆記,張汶祥隻身赴南京,再出發刺殺馬心儀。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