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412:來細數你的罪惡吧,馬心儀(之二)

 這條筆記要把故事一零四回結束。

 張汶祥夜行刺馬,從巡撫部院的屋頂潛入,讓趙承規用瓦片驚動了守衛,雞飛狗跳反而難以下手。第二夜之後連續幾夜再去——保全居然都沒發現!(劃錯重點)

 第二夜之後,連續幾夜再去,守衛比之前更多了幾倍,就算張汶祥能夠一個打十個,一晚打死幾百個,也沒用!根本殺不到馬心儀,只好放棄。

 這個時候故事兜回來,張汶祥想起之前在荒僻小村莊遭遇豆腐青年的事情,當時有一個親切的老者叫做「慧海」,告訴張汶祥說,如果碰到困難可以找他商量。張汶祥左右無計,只好再探小村莊,也順利見到了慧海,這位慧海是他的師叔輩的人物,張汶祥在這裡才把謎團通通解開,才知道屋頂上妨礙他的人就是豆腐青年趙承規。

 所以慧海是誰?他是大劍俠田廣勝的弟子,跟笑道人魏壯猷是同門,但為什麼之前朱鎮岳打進田家的時候他不在場?原來他早就負氣離師了。田廣勝有兩子兩女,兩個女兒田紅紅和田娟娟分別嫁給朱鎮岳和魏壯猷;兩個兒子,田義周因為比武挑釁輸給朱鎮岳一招,不願相見負氣逃走,成為後來的無垢和尚,也就是張汶祥的師父。

 還有一個兒子田孝周,一早就已經死了,他是帶兵與髮匪交戰(太平天國事),陣亡在廣西,所以朱鎮岳闖田家那時他並不在場。田孝周的死牽連到慧海的離去跟魏壯猷的婚姻——怎麼說呢?原來是田廣勝的一個承諾,他心疼兒子的陣亡,無人收屍,命門下徒兒去尋,誰要收回來田孝周的屍體,誰就可以做他的女婿——結果是義子魏壯猷尋著了,所以田紅紅就嫁給魏壯猷。慧海看魏壯猷娶田紅紅,就也想娶田娟娟(自我感覺良好),結果田義周不許,慧海就負氣出走,時間還在田義周之前。

 慧海的本名叫做史卜存,慧海是法號。史卜存本來不是和尚,是他在離開田家之後,東飄西蕩又碰到同門的雪門師伯(雪門和尚和田義周都是畢南山的弟子),深感年少時候的魯莽,有心懺悔,又拜在師伯門下,皈依佛法法號「慧海」,是這樣來的。《江湖奇俠傳》寫到後來,跟原本所談的「崑崙」「崆峒」二派相爭越來越遠,講來講去都是畢南山的徒子徒孫。

 張汶祥搞清楚狀況之後,知道是誰在給他搗蛋了,但也沒有辦法,因為技不如人。孫癩子跟張汶祥相遇的一段事情,以及孫癩子本身的人物小傳,都已經全部結束。張汶祥跟慧海一番談話,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稍安勿躁。」趙承規奉沈棲霞之命保護馬心儀,在沒有得到沈棲霞允准之前,是不可能收手的。趙承規既然不收手,張汶祥也不可能「刺馬」,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馬心儀也可以一直不死,等著他來刺!

 慧海於是勸張汶祥先回紅蓮寺做準備,練身體什麼的。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如果連命都可以不要,等個幾年又有什麼關係?張汶祥聽了很不高興,覺得這些老劍仙都是官官相護,馬心儀那個淫賊,為什麼不讓他早點死!這話講起來傷人,乾脆就撕破臉了,馬心儀是淫賊,鄭時就不是淫賊?職業級跟玩票性質的差別而已。各為其主本來沒有對跟錯,現在情況就是這樣,你要刺馬就忍!不忍就白送一條性命,也沒人會可憐鄭時,也沒人會怨恨馬心儀。

 故事進入一零五回,張汶祥跟慧海還在談,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