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407: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四十一)

 無垢和尚去搗毀趙如海茅棚這一段故事,其實還滿曲折,很有動感。只是不肖生越寫越搞不清楚狀況,好情節輕輕放過,全部經營沒用的小細節(還寫錯),這倒數第二的人物小傳寫過四十回,速度要再加快一些。

 首先無垢和尚去搗毀茅棚,他是一個很粗豪武勇的形象,當場民眾看到他這麼威猛,光頭拆屋工,早就嚇得四竄奔逃,這是一件。正主兒趙如海有沒有出場?有,趙如海看到無垢和尚,也是拔腿就跑,王不見王。趙如海是非常的奸詐狡猾,他不跟無垢會戰,不是因為害怕或自知理虧,不是,他腳底抹油是一把衝去紅蓮寺,要放火燒人家的大本營。

 無垢和尚毀茅棚、趙如海衝紅蓮寺,其實寫到這裡故事就已經動起來了,很有趣。結果還有第三行動——是什麼呢?趙如海家裡出事,王大門神殺了他的兒子。讀者看這個動作,無垢毀茅棚、趙如海燒紅蓮寺、王大門神殺趙如海兒子,三個地點三件事情先後發生,而且大家又相互關聯,因為無垢和尚看到趙如海跑掉,他也跟著回紅蓮寺,趙如海紅蓮寺縱火未遂(只弄了一點小火邪風,就讓寺僧撲滅了),無垢和尚坐鎮紅蓮寺。

 然,無垢和尚生肖屬鞭炮的,一點就著,他想趙如海都敢來弄我的紅蓮寺,一次不成還有下次,那我何不要殺去他家跟他來個徹底分曉!這樣不是比較痛快嗎?一去之下好了,聽左右鄰居說,趙如海兒子讓王大門神殺掉,出門報仇。

 趙如海兒子遭謀殺一事,也是從無垢和尚的口中說出。

 原來鄧法官傳藝門徒的時候,雖然趙如海得真傳,王大門神變成師弟,但是王大門神並沒有讓鄧法官逐出門牆,也沒有羞憤破門,他只是眼睛痛了一年(真狠),跟趙如海還是酒肉朋友,你兄我弟的繼續在交往。王大門神痛恨趙如海的假掰,裝什麼愛師父騙到真傳,結果我(王大門神)偷雞不著蝕把米,賺到一個眼睛痛。

 王大門神一直就想要復仇的,但他的復仇不是殺小孩,是要惡整趙如海,把師父的符本搶到手,殺小孩完全是意外。趙如海的茅棚讓無垢搗毀那日,王大門神趁機闖空門,摸進他家要偷鄧法官的符本,他偷進臥房趙如海的妻子並不知情,是他的兒子,睡在趙如海床上受到驚嚇嚇醒來。

 說小孩子不中運就是這樣,趙如海的兒子才五歲,很聰明,看平常爸爸跟伯伯的相處,爸爸一聽說伯伯要來,趕快就把符本收起來不給看!因此知道這個東西很重要。睡覺突然嚇醒,看到伯伯跑進房間來,亂翻櫥櫃抽屜,立時就叫道:「媽媽快來呀!王大伯伯要偷拿爸爸的符本!」

 王大門神聽到小朋友嚷嚷,慌了,符本還沒找到。趙如海的老婆聲音傳來:「為什麼叫叫嚷嚷啊?」小朋友不管王大門神,趕快要衝出去叫媽媽,王大門神火了,真的是「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看到旁邊一把寶劍,一手抓了劍一手抓了孩子,「我看你再叫!」寶劍從口刺入,直穿背上而出(真的狠絕),就這樣殺死趙如海的兒子。趙如海的老婆趕過來看,正好看到凶殘一幕,嚇到腿都軟了,動彈不得,癱在當場搥胸、號哭。王大門神殺人犯事,從容離開;左右鄰居當然知情,只是因為趙如海平時欺壓善良,有氣無處訴,看到慘劇發生,沒什麼憐憫,只有痛快。

 回到無垢和尚觀點,他到趙如海家要分個清楚,聽到慘劇發生,想說算了,人死為大,暫時不要動他。結果是怎麼呢?趙如海一回家聽說兒子死了,馬上又衝去王大門神家裡,連殺他家一十七口,並迎風縱火,把王大門神的家燒成一片瓦礫場。正主兒王大門神躲起來,一下子發現了(趙如海是何等人也),制住王大門神他偏不殺,拖了回家來,準備挖心臟來祭奠他的愛兒(張徹電影《刺馬》最後一幕也是挖心臟祭死者)。

 話說到這裡,孫癩子又出現了(讀者可記得,這本來是兩個人的絮叨對話?)孫癩子問說:「到底王大門神殺了沒有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