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408: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四十二)

 這一回筆記把原書九八回做結束。

 趙如海抓了王大門神,要回家血祭他的孩兒,才到家門無垢和尚已經等在那裡。通常寫到這邊應該要轉入無垢和尚和趙如海的鬥法吧?沒有,趙如海乖乖認輸,原本想說先宰了王大門神,自己再給無垢和尚宰掉,不行!硬是不讓他再殺生,無垢和尚勒令趙如海放走王大門神(喂,王大門神可是殺童犯耶),然後抓著趙如海交官府。

 趙如海真的很囂張,他只怕道行比他高的無垢和尚,縣太爺是沒在怕的,他說自己甘願認罪受死,但有一個條件,就是他死了以後屍首要埋在社壇的梨樹蔸下,每年春秋兩季要行祭拜,無論誰當瀏陽縣令都一樣。縣太爺一心要辦趙如海,只想射後不理,根本趙如海說什麼他都隨便答應,其實根本就沒想照辦!果然在之後惹出了禍端。縣太爺也不想想,趙如海是一個妖孽,你縣令帶頭春秋兩季去拜他的墳,叫孔丘Johnny情何以堪哪?而且給社會帶來不良影響。

 而,這樣敷衍答應的目的是什麼?是趙如海坦誠說出殺他的方法。從後文推斷,趙如海應該是走「兵解」路線的,也就是需要死於兵器,修道才能繼續(死後轉生)。趙如海受制於無垢和尚,沒有辦法,時辰未到也要受屍解,而殺他的方法是什麼呢?

 趙如海自己說:要在好月色的夜間,讓他跪在月下,用一桶冷水從頭頂潑下,再教劊子手一刀從他的影子斬去,頭顱自然應刀而落!這個殺法很玄,算是本回筆記最重要的哽。到底為什麼這沒法說明,反正就是一個故事設定;不過拿刀砍影子這回事,溫瑞安後來有抄去用,用得最好的是他在《江湖閒話》裡面所寫到的「沈虎禪的禪」,沈虎禪點破初一禪師,就是拿刀砍向自己的影子,這是溫瑞安做出的變化。

 其實「拿刀砍影子本體會死」感覺就很像山田風太郎會做的事!但我「忍法帖」系列看太少,還沒找到相關敘述,只好擱著,就拿溫瑞安當例子可以了。

 無垢和尚押著趙如海對縣太爺講出殺死自己的方法,講完了,再來是繁瑣的做筆錄畫押認供,無垢和尚不想再聽,就自回紅蓮寺去。他說他在途中有感覺有人在背後跟蹤,回到紅蓮寺頗為快快,卻沒想到是孫癩子,故事到這裡又串接起來,雖然時間順序有待商榷。

 不肖生寫到九八回完,還沒發現故事出現許多bug,繼續講下去。現在故事的時空是無垢和尚和孫癩子在紅蓮寺,聊完了!孫癩子心想今晚月色正好(七月中旬接近滿月),也許趙如海就在今晚處決呢?好吧,作者既然這麼說我就跟著這麼抄吧。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