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400: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三十四)

 就說趙如海,他為什麼不肯刺槍?王大門神處心積慮,想要刺中鄧法官得真傳,結果掉了一臉灰,眼皮腫成胡桃核。換上了趙如海,他竟然直接放棄?這是什麼道理?趙如海自白說,他從小習練武功,槍法尤其了得,要刺中帳門裡的師父,不是難事,怕是怕他太認真,一槍刺穿了師父,那不是,本來可以七天才死的,卻讓不肖徒弟一槍刺死?

 趙如海一邊哭一邊講,說自己如果刺槍,絕沒有刺不中的!師父在他的槍下必死,除非是用了法術,才可能讓他刺不中。趙如海邊哭邊講(不知道這份情感是真的假的?)居然無意中揭破了詭計,原來鄧法官根本就沒有想讓徒弟刺中,茅山道法也沒有這份規矩!鄧法官只是想要試一試,哪個徒弟比較心疼他,他就把真傳傳給誰。

 一試下來清楚了,趙如海會不忍師父,寧可不得真傳也不願拿槍突刺,所以趙如海得真傳。說實在這有點硬掰——趙如海到底個性是強是弱?他真的很體貼還是裝出來的?無從判斷,因為不肖生前面沒講。只在考試之前,從王大門神的角度看到他一臉憂愁,後來又大哭,就這樣而已。趙如海心疼師父,但他師父所傳的道法並不是正法,根本是邪術,趙如海得了鄧法官的真傳,也只是作姦犯科而已吧。一個凶徒居然在師父跟前大哭,真情流露,只能說「曹操也有知心友」,不然不知道怎麼解釋,鄧法官傳徒弟的事情到此告一段落。

 王大門神因為狠心失去真傳,只能眼巴巴看著師弟變師兄(掌門師兄),捧著眼恨恨的走了。(須知你老婆弄污飛劍的帳,你師父還沒跟你算呢!)

 回到故事正文,鄧法官要在死後復仇的事情,這裡更突兀。怎麼說呢?鄧法官突然間有一個「老婆」跑出來了,不知道是真的老婆(有做愛的),還是只是他的菜戶(在一起只是吃飯,無性夫妻)。元人覺得是菜戶,菜戶兼老媽子,除了陪睡以外什麼都幹,的這種老婆。

 鄧法官對他老婆說道:「我今夜必死(靠腰,不是說三到七天?)我的仇恨,雖身死還是不能不報!不過妳得好好幫助我,我的冤魂才能報仇雪恨!」鄧法官自己準備了七隻鐵蒺藜(形狀像刺球的鐵製暗器),叫他老婆準備一爐炭火在他床前(可見兩人是分房睡的),等他嚥了氣,就把燒紅的鐵蒺藜,一隻一隻塞進他的喉管(有夠恐怖!)鄧法官有了這七隻鐵蒺藜,就可以去報仇雪恨了。

 想想真可怕,要給妖梨樹報仇,為什麼要毀壞自己的屍體?而且拿燒紅的鐵蒺藜?元人聽到都受不了,更何況鄧法官他老婆?果然,他老婆覺得害怕不忍心下手,又讓鄧法官海削一頓。鄧法官說,他要使用的是一招毒計,趁著自己還有一口氣在,把自己的身體化成妖梨樹的替身,一口氣嚥過去了,法術仍在,所以他老婆塞鐵蒺藜進喉管,萬般痛苦皆由妖梨樹承受。七隻鐵蒺藜燒得紅通通,接連塞進喉管裡,就可以讓妖梨樹形神俱滅,鄧法官即能死後復仇。

 鄧法官的老婆既然聽懂了,就沒有理由不照做,而且很可怕的一點,鄧法官如果沒有順利報仇,做鬼都回來鬧,所以他老婆更是非答應不可。

 跟著又吩咐趙如海,他死後必須在社壇等候,等到妖梨樹枝葉完全枯萎,方可回家來裝殮(原來報仇還要等驗收),鄧法官的屍體,含飯的時候,要仔細檢查舌尖,有針露尾,就要記得拔出來,免得他來生受苦!趙如海自然應允。

 從這裡就可以發現到,鄧法官他有意識到這次「死亡」只是「屍解」,他要再活轉來還要再修煉,要把道法煉到更高,不然怎麼會講來生呢?當然這只是閒話一句,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