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399: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三十三)

 鄧法官給的測驗題,王大門神本來可以連刺十槍,最後只刺了兩槍。上回筆記斷在說,王大門神用力刺出第一槍,槍尖滑開差點滑倒,現在來加一點補充。

 王大門神所處的地理形勢,是鄧法官的臥房,鄧法官垂下了床頭的帳門,如果床是貼牆放的話,王大門神有三個面可以進攻。書裡面說「帳門」是用極粗的夏布做的,瀏陽人家的習慣。這種夏布材質沒詳寫,但元人猜是不透明的,不像臺灣的蚊帳可以從外面看進去,因此推知王大門神是瞎刺。

 刺出第一槍滑開,王大門神感覺是帳門不受力(因為沒繃緊),他想要找一個有繃緊的地方,把槍尖刺穿夏布,刺進去之後順勢一攪!怎麼樣也打到師父,考試就過關了,他卻沒想到說,如果真的一槍刺穿了夏布,鄧法官不是直接中槍?萬一刺穿了鄧法官的身體,他要怎麼活?王大門神完全沒想到,他只想獨得師父真傳。

 不肖生說王大門神不擅武藝,連長槍都不會拿,所以兩刺兩滑開,這個是可以克服的——怎麼說?只要拿短扎槍就好了,力矩縮短就很好控制,王大門神拿槍桿到最底還要用力猛刺,力道當然出不來。槍要用雙手拿嘛,而且要直線突刺。

 元人想像王大門神拿槍的姿勢,應該像拿撞球桿那樣,只想很帥地「突突」就把槍尖戳到師父,順手得真傳。他卻沒想到自己完全大外行,第二槍挑了好地理,挑帳門有繃緊的地方,向上刺!(他只想刺破帳門把槍突進去),結果大滑手,長槍刺到天花板,掉了他一眼灰。王大門神一緊張,雙手揉眼睛,結果把灰塵越揉越進去,眼睛痛到睜不開。

 在這裡要提醒一個小常識,有大量的灰塵掉進眼睛,千萬別揉眼!如果你是讓板擦打到臉,大量的粉筆灰掉在眼睛週邊,有些掉進裡面,千萬別揉眼睛,趕快找相關人士(如保健室阿姨)來處理。粉筆灰如果是生石灰的成分,揉眼睛會把灰揉得更深,沖水會熱燒傷,導致失明。雖然現在粉筆的技術有進步,大家還是要小心為上,不可以拿板擦丟人家臉,不小心沾到粉筆灰要趕快就醫。

 好,王大門神刺了第二槍,天花板掉一堆灰塵矇了眼,王大門神戰鬥不能,請求師父說「等我眼睛洗好再來刺!」鄧法官坐在床上,這個時候才發聲(剛剛刺槍他都沒吭聲),他說王大門神如果不行,就要放棄了,讓趙如海來刺。如果趙如海也刺不中,法術秘訣就兩個人平分。

 王大門神還要逞強,硬不下場,結果眼睛越腫越厲害,兩眼眼皮腫得跟胡桃核似的,實在沒辦法,把槍往地一摜,「我沒這緣法,趙如海你來吧!」照書裡面的邏輯推演,應該是趙如海拿起長槍,穩穩刺中鄧法官,得真傳的吧?哪裡知道趙如海也是一個沒骨氣的,才輪到他,就哭喪著臉對師父喊叫:「我自願不得師父的真傳,請師父傳法給大師兄!」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