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97: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三十一)

 回到《江湖奇俠傳》,鄧法官中了妖梨樹的詭計,舌頭插飛針,毒性見血封喉,七日內必死。鄧法官詛咒死後必復仇,與梨樹精同歸於盡,上回的故事講到這裡。

 先來個補充資料,就說鄧法官,他為什麼老是喜歡拿鐵釘釘樹?說到底也是為了找死。司馬中原小說集《吸血的殭屍》裡面,在「虎的搜奇」這一篇有記載,樹有樹妖,讓老虎咬死的受害者,死後成為倀鬼(為虎作倀就指這個),倀鬼常常以樹木為本體來依附(借樹藏魂)。知曉門道的獵戶,要殺食人的惡虎,必先制住虎倀(要殺老伯,先殺韓棠),所以會先找到倀鬼的本體(樹),拿棗核釘釘樹,讓倀鬼魄散魂消,跟著把樹枝折下來,用以打鬼。

 打倀鬼怎麼打呢?傳說倀鬼雖是人變的,跟虎主子出任務的時候,鬼魂會離開寄居的樹木,附在某種野物身上,如野兔、野鷄、蛤蟆等的。倀鬼附身的野物有一種特徴,就是不管那野物是什麼種類,全部都只會汪汪叫!懂門道的獵人拿了倀鬼本體的樹枝,追到倀鬼附身的野物,狠狠K個幾棍,倀鬼就消滅了。

 司馬中原書中的概念是說,釘屬金,是倀鬼的魄;樹屬木,是倀鬼的魂,用棗核釘去釘樹,是用倀鬼的魄去打他的魂,令其「魄散魂消」。釘樹釘好釘滿(彭彭丁滿),倀鬼的魂魄消滅了大部份,還有一點殘存的,附在野物身上,拔走樹枝去打汪汪叫的蛤蟆,將它澈底消滅,老虎沒了倀鬼的應聲,就純粹只是野獸而已,就很好打殺了。

 鄧法官沒事釘樹,大概也是這種概念,樹有樹妖,拿鐵釘釘樹差不離兒也是讓樹妖「魄散魂消」。鄧法官釘樹為何說是「找死」?原書第四冊第七二頁說了,鄧法官的「屍解」要走「木解」這條路,木解什麼意思?讓樹妖殺死。從前面看過來,都沒舖陳,突然來這一招實在唬弄人,但因為尊重作者,他這樣說元人就這樣抄,恭敬抄錄。鄧法官讓妖梨樹害死,當然可以說是在劫難逃,但是也可以說是他咎由自取(因為他一直在追求木解)。

 這樣子講起來實在又奇怪,鄧法官自己找死,妖梨樹幫他圓夢,他卻又不高興!連死後都要報仇!鄧法官死後報仇事又會拉出新的篇章,不過在這個時間點,他還有餘裕交代後事,主要是一身道法應傳哪位弟子(王大門神或是趙如海?)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