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86: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二十)

 上回筆記講完了鄧法師如何的去利用法術及奸計,把村里善人「張窯匠」活活給氣死,故事小段結束鏡頭拉回來,讀者要記得現在的情況,是孫癩子跟鄧法官鬥法「勝」,張姓少年跑出來找他搭話,話已經講完了,順道帶出鄧法官的兩個徒弟。

 鄧法官的大徒弟姓王,跟他一樣是醴陵人,身量高大,相貌又凶惡,時人呼為「王大門神」。二徒弟是來瀏陽不久收的,叫做趙如海,瀏陽北鄉人。年紀雖只二十四歲,有一身的拳棒功夫,氣力也足,瀏陽一縣沒人敢惹他,拜鄧法官為師後,更是橫行無忌了。

 張姓少年找孫癩子搭話,告訴他家裡的冤屈,是希望他能夠直搗黃龍,殺到鄧法官家裡把他宰了!也好為鄉里除害。結果孫癩子沒這個意思,他說「我才剛回瀏陽沒幾天,還不能確定姓鄧的是好人歹人,要是他真像你們講的那麼壞,我自有懲治他的法子!」

 孫癩子講這話中肯,可是跟前文對起來又落差了。鄧法官明明就很人渣,幹嘛不給他好看?還把人頭還給他。伏虎寺敲幽冥鐘礙著你什麼?偏把人家鐘打壞!孫癩子個性前後不一,是不肖生的疏忽嗎?其實元人有感覺,《江湖奇俠傳》的重點在於講故事,裡面的角色很少互動,其實這可以寫成短篇連作,會很精彩!當年的不肖生沒這概念,只想把諸多故事串成一個大長篇,而且他在寫作每篇都沒有辦法留下底稿(寫完編輯就拿走了),可能也沒有辦法搜集剪報,能夠寫到不大差錯已經是記憶力驚人了,但是我仍要指責作者的不專業。

 孫癩子玩耍既罷,拍拍屁股就走了,這不是,急死了張姓少年!為什麼呢?因為他本來打算,講完這段往事,鄧法官就會讓孫癩子殺死,他將不會有後顧之憂的嘛!所以才講得那麼開心。結果現在,孫癩子根本不做任何處置,那洩露消息的張姓少年,豈不是有可能讓鄧法官施法術弄死!乖乖不得了,這要不巴著孫癩子,早晚小命不保。

 接下來的一段故事,是張姓少年拜託孫癩子收他為徒,孫癩子本來婉拒,因為道法不能隨便傳授。可是張姓少年講白了,說我只是需要你的保護!法術什麼的我根本不懂也不想學。孫癩子想想,反正他也無處可去,既然「徒弟」包吃包住,不然就先這樣子再做打算。

 孫癩子這人習慣不好,剛收的徒弟嘛!還不知道他家住哪裡,先拗徒弟請「拜師酒」,痛飲十多斤以後,醉眼迷茫的說要去「找朋友!」——前面不是說孫癩子是孤兒,舉目無親,初回瀏陽又人生地不熟,一下子又有朋友了!

 張姓少年怕師父喝多了在路上摔倒,不跟他明講一路尾隨出城,沒想到一跟下去,居然走過了幾重山嶺(腳力驚人!)走到一座廟宇門口,廟門已經關了。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