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80: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十四)


 孫癩子回到瀏陽,人生地不熟。他雖說是出身瀏陽,卻不是住在蛋黃區——本來就是一個鄉下的野孩子,略在縣城住了幾日,每日閒晃,因為瀏陽縣城不是他的故鄉,他要安身立命,還是要回到故鄉去發展,孫癩子是這樣的想法。

 這一日,在街上看到人群聚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個個眉開眼笑,有熱鬧好看,可能是街頭藝人在玩把戲。走過去看個仔細——怎麼呢?嘩,原來一條長凳上面,擺著一個活生生的人頭!

 木凳三尺來長,人頭是活的,現殺好,但沒有流血,這個人頭擺在長凳上,長凳帶著人頭「走路」,玩溜溜球的人都知道「帶狗散步」,但肯定沒有人聽過「帶頭散步」。人頭的兩隻眼睛跟平常人一樣,左顧右盼看正妹,完全沒有痛苦的神色;頭髮朝天挽了一個道裝髻,還戴了一支古玉簪,板凳沒人在推,卻會一步一步的走。

 人頭放在板凳上,板凳一步一步的走,是要幹什麼?答案很簡單:「來去夏威夷。」(喂)不是,是板凳要帶著人頭去剃頭。不肖生在這裡把劇情翻空出奇,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運用很好。既然出現人頭,剃頭自然再合理不過,可是怎麼是板凳載著人頭去剃頭呢?老師音樂請下,金門王/李炳輝〈來去夏威夷〉

 海水鹹鹹 日頭炎炎

 今那日咱欲來去剃頭店

 為什麼緣故?

 因為咱欲Go  to 夏威夷

 真的很奇怪嘛!綁著道髻的男性人頭,讓板凳載著要去剃頭。孫癩子從圍觀的人群偷聽到說話,說板凳上的這個人頭,叫做「鄧法官之頭」,鄧法官或者是假名,取「凳」的諧名當做姓氏,但法官是真的法官,不是judge那個法官,是「使用法術的專業人士」叫做法官。好像看小說的時候,作者稱呼讀者為「看官」,那是一種尊稱,「法官」則是對於使用法術的人的尊稱,其實鄧法官就是一個道士。

 孫癩子跟著板凳走,走過了十幾家店面,到了一家剃頭店,店老闆也像習以為常似的,說聲「歡迎光臨」就把人頭捧到定位,恭敬剃頭,完畢以後又放回長凳上,長凳帶著剃好頭的頭又往回走。

 欲知長凳載著人頭,是不是真的來去Go to 夏威夷(麥鬧),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