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379: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十三)

 孫癩子跟畢南山這一對莫名奇妙的師徒,在妖狐謀殺案之後終於決裂,畢南山憎惡孫癩子的易怒好殺,將他逐出師門,下山自行修煉。孫癩子當然小孩兒耍賴,請師父再饒恕則個,可是這次已經沒用,孫癩子註定要下山走自己的路。

 孫癩子當初是從瀏陽來,至今仍回瀏陽去,原本應該簡單帶過的情節,不肖生卻偏偏拖延,說什麼「為師收藏了一錠銀子,可做為你回鄉的盤纏。」還叫孫癩子翻遍整座峨嵋山(掀地皮嗎?)去找。

 這段情節來得莫名奇妙,畢南山修道全不用錢,沒事還收藏一錠銀子?孫癩子雖然修習了道法很厲害,可是本來也就是個乞兒,既然犯了殺戒,讓他從四川一路乞討回瀏陽贖罪,豈不是好?不肖生在寫書沒有「罪」與「罰」的概念,讀者看畢南山只訓斥孫癩子,仍然便宜行事(沒收回道法什麼的),就知道他還是可惜這個徒兒的資質,想要多留一個傳人。這種心態真的很不可取,孫癩子回到家鄉不知道還要多殺多少無辜?

 孫癩子找銀子回瀏陽事,寫了好幾頁完全沒重點,裡面透露出來的訊息是說,妖狐本是一對母女,她們是黑狐,為何接近畢南山沒有說明;孫癩子轟殺狐母之後,黑狐女兒矢志報復,先是不聽孫癩子的道歉(是你家人出事你會聽嗎?)跟著又起變化之術想要謀害仇敵,但教孫癩子識破;孫癩子暴怒又火起,拿了一根樹枝枒搗進狐穴,要逼得狐女無家可歸,結果這個行動反而讓他找到了師父留下的銀子,孫癩子想想也罷了,又把樹枝枒抽出來,拿了銀子爽爽回瀏陽。

 這些描寫看了真是討厭,人沒有比動物高等,卻隨便支使動物的生死。元人對動物的觀念是這樣:「我要吃的,是食物;我不吃的,是朋友。」雞鴨魚肉我要吃我要殺我造業,那是「各人造業各人擔」。樹上的鳥路邊的狗,我又不吃,沒事去找碴我犯賤。孫癩子瞧不起和尚又濫殺生靈,這種態度元人非常不喜歡,可是故事還得繼續講。

 孫癩子雖然故鄉是瀏陽,在當地並沒有親人,就算回到了家鄉,一時沒去找工作,也只是一個無賴男而已。無賴男最愛搞事,接下來要講的就是孫癩子在瀏陽的遭遇。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