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73: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之七)

 孫癩子的人物小傳,再來的進展是,畢南山修煉遭人阻斷,孫癩子氣不過下山去找碴,扮演古惑仔生事,結果弄巧成拙,學道不成反遭師父趕走。

 說到底這是緣分吧,孫癩子雖然有仙骨,畢竟境界不高,學了一些道法,就讓畢南山趕到人世歷練了。孫癩子下山後有一些冒險的情節,然後故事就會牽回張汶祥身上。張汶祥刺馬成功,這要死的快要五百條的小說筆記也就功德圓滿——阿彌陀佛!

 上回筆記記述了畢南山的修煉情形,先舉劍噴煙,造就一天雲霧,雲霧洞開吸收月光菁華,就這樣靜坐到天明。現在故事來到原書第四冊,第一七頁,孫癩子照例跟著師父到山頂修煉,照例雲霧將山頂籠罩了,耳邊隱約聽得有一下鐘聲,那鐘聲悠揚清遠。孫癩子知道山下有寺,那鐘聲必是從寺裡發出來的,毫不在意。誰知道鐘聲剛剛敲過去,濃霧頓時沒有了!孫癩子覺得奇怪,師父也奇怪。好吧,霧散了可以再造,畢南山重新來一次,把霧造得比剛才更濃厚,一霎時就瀰漫了山頂,哪知道鐘聲又敲,又是天清地白,霧全散光了!

 這一段描寫非常玄,有霧沒霧,關係到畢南山例行的修煉。鐘一敲就散霧、一敲就散霧,難道是故意的嗎?孫癩子少年心性,一聽就知道「這鐘聲必是山下伏虎寺發出來的!」跟著又說「師父何不去伏虎寺找那禿驢算帳!」故事就先交代到這裡。

 峨嵋山是中國一個很特殊的宗教聖地,佛道同源,既是道教聖地也是佛教聖地。讀者有發現到嗎?道家的畢南山在峨嵋山頂修煉,因為「法財侶地」,峨嵋山占住一個「地」字。可是峨嵋山同時也是佛家聖地啊!君不見「如來神掌」有一招「金頂佛燈」,「金頂」是峨嵋山的主峰(不是鹼性電池 XD),佛燈是講燐火(鬼火)。峨嵋山這麼厲害,可以同時出現蜀山劍俠,又可以創造如來神掌,不肖生這裡寫到,佛道同源發生衝突其實是非常有哽。

 峨嵋山伏虎寺,孫癩子叫出名號元人才想起來,伏虎寺不是有一個,會給飛禽走獸開「聽經聞法演唱會」的開諦長老嗎?開諦長老教出一個方紹德,方紹德的大徒弟盧瑞,因犯淫戒而自焚,做好榜樣給柳遲警惕,方紹德和金羅漢是打死不對盤。方紹德,請恕元人健忘,他就是《江湖奇俠傳》裡面自稱「峨嵋派」的劍仙了!可是他除了逼死徒弟好像沒有別的功績。

 金羅漢的地位約莫等同於開諦長老,畢南山這劍仙祖師還更在開諦長老之前。從後文知道,這個時候的伏虎寺還沒有開諦長老,住持叫做「了空」,不會道法也不會武功。哇,所以畢南山真的是超越金羅漢等級的劍仙祖師爺!但他的修煉行程怎麼會讓佛寺的鐘聲打斷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