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374: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之八)

 畢南山在峨嵋山頂的修煉行程,讓山下伏虎寺的鐘聲打斷,孫癩子氣得破口大罵,要師父下山找那些禿驢算帳。首先我們要知道,畢南山修煉的時候已經是深更半夜,這時間敲鐘要幹嘛?不是打斷道友修煉的問題,根本山中居民都睡不好覺吧!再來,鐘敲一響,又是一響,更擾民,一直要等到子時(凌晨一點)過了,才沒有接續。這樣討厭的鐘聲,又不是報時咧,半夜裡敲,難怪孫癩子發脾氣。

 接續上回筆記,孫癩子認出鐘聲是伏虎寺傳來的,跟師父打小報告,直指寺裡和尚擾人修行。畢南山當然也尷尬,但他畢竟是老劍仙,掐指一算說,「卦象和平,不是故意找我鬥法。」然後畢南山說出一個名詞,他說這個鐘聲是在敲「幽冥鐘」。

 畢南山算出敲鐘緣由以後,等到子時過了,鐘聲不再響,他才繼續修煉,晚了些時,仍然修煉到天明,接下來晚晚都是這麼樣。畢南山說是屍解了七次的劍仙,不知年紀多大?崑崙派的黃葉道人據說有兩百多歲,元人想畢南山差不多也是這個歲數。一個活了兩百多歲的人,每天耽誤一個時辰(兩小時)他會很在意嗎?並不會。可是他的徒弟就難講了。

 孫癩子利用白天下山,到伏虎寺要找住持「了空」和尚理論。了空是一個普通和尚,不會武術也不會道法,但生就一副好相。孫癩子去到伏虎寺,本來是找打架的!看到了空的慈眉善目,一下子提不起氣了,只得把話好好講。

 孫癩子指名叫陣,要了空把每天晚上撞鐘的傢伙交出來,好好教訓他一頓,別要妨礙他師父修行,了空聽了當然是一頭霧水——兄弟,你師父畢南山大劍仙,他躲在峨嵋山頂沒人知道!一下子把人家的藏身之地暴露出來,這小子會不會太愚蠢?

 孫癩子還沒想到這事嚴重性,還繼續講,說就是每夜亥子之交,無緣無故出現的斷續鐘聲,每每沖散他師父興起的濃霧,害他師父得要延後一個時辰修行——就是那個鐘,就是那個鐘!幸好了空本人不是什麼壞人,事情聽過就算了,沒有仔細去研究,或把情報拿來利用。不然像孫癩子這樣,已經是洩露天機,我要是他師父,一掌把他劈死!修道人修煉的功法可以隨便跟人家講的嗎?

 了空聽到這裡,總算知道孫癩子在問的事情是「幽冥鐘」,跟著講出來幽冥鐘的緣由。原來幽冥鐘,是為了死去的親人在撞的鐘,是山下的一位紳士,為要超度他去世的母親,委託伏虎寺裡一位老和尚,每晚撞這個幽冥鐘,要連撞四十九日。孫癩子下山找碴的時候,已經是第三十日,撞過二十九個晚上了。

  所以孫癩子指名要找打的那個老和尚究竟是誰?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