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75: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之九)

 上回筆記講到「幽冥鐘」這個事情,元人自行google了一下,原來「幽冥鐘」不是好耍子的。幽冥鐘確實是超渡亡魂的鐘聲沒錯,而且更進一步,是超渡在地獄受苦的惡道;敲幽冥鐘是很大的功德事,難怪大劍俠畢南山也要讓它三分。網路上都說,幽冥鐘典故出自《增一阿含經》,元人這個沒知識的,跟著也照抄:

 「若打鐘時,願一切惡道諸苦,並皆停止。若聞鐘聲,及佛經咒,得除五百億劫生死重罪。是以故建置洪鐘,因時撞擊,俾有識者,隨所聞聲夤緣覺悟。蓋諸眾生,皆以貪欲痴恚乃至三途苦趣,凡聞鐘聲,盡息苦具,脫幽出厄」。

 幽冥鐘一定要在半夜敲,一聲一聲敲得很慢,很慢才能聽得清楚,冥府惡道才知道要懺悔要醒悟。張繼的〈楓橋夜泊〉說:「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以前唸這個就覺得很奇怪,半夜敲鐘到底是要報時嗎?(現在時間:凌晨一點)知道了「幽冥鐘」的典故,至少可以想像,原來詩人半夜睡不著覺,聽著這一下一下的幽冥鐘,感覺更加淒涼。

 知道了幽冥鐘的原由,反觀孫癩子,為了師父不能順利修煉,居然跑到伏虎寺去找麻煩,要打人,感覺真是沒水準。孫癩子到伏虎寺興師問罪,要住持了空交出那個撞幽冥鐘的人,原來是寺裡一個聾了耳朵的老和尚,已經八十二歲了,專門負責撞幽冥鐘,已經有二十多年不出寺門了。

 幽冥鐘為什麼跟畢南山的修煉犯衝突?沒人知道。不過依照武俠小說的傳統,從《江湖奇俠傳》到《蜀山劍俠傳》都是一樣,佛家人物的道行遠比道家人物要高,三教同行佛道儒,每次扮演「神從天降」無所不能的一定都是和尚!這個設定一直都是這樣,元人看得很多,也不想去關心為什麼?只是告訴大家,幽冥鐘贏過畢南山的法力是很正常的。

 然後撞幽冥鐘的老和尚,不覺得很像金庸小說《天龍八部》的少林掃地僧?他什麼道法都不會,只會撞幽冥鐘,幽冥鐘的鐘聲卻可以把劍仙祖師爺的法力壓制住,這是武俠小說典型的設定。

 孫癩子要見老和尚,了空就引他到寺後一所孤零零的樓房跟前。看這所房子的形式奇特,從頂至底,足有五六丈高下,卻只最下一間房屋可住人。這間房屋之上,高聳一座鐘亭;亭裡懸掛一口鐵鐘,一根長繩垂下,繫在撞鐘的木棒上。撞鐘的坐在房中,只須將長繩牽動,那木棒自然向鐘上撞去。

 未知孫癩子見著了撞鐘僧,又會生出什麼風波?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