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372: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之六)

 上回筆記說到,畢南山傳了孫癩子一些防身的法術,帶他到峨嵋山山頂跟著修煉。這裡講一下小說技巧的問題,就是關於角色的道具,武俠小說的角色常常會帶劍,但是劍是不是一定要用呢?好萊塢電影編劇的公式,電影當中出現了一把槍,在故事結束以前一定要開槍,不然槍就不用放進去。有槍不一定要殺人,槍只是一個道具。法國電影《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裡面也有槍,好萊塢電影《鍋蓋頭》(Jarhead)裡面更多槍,片中都有開槍,不管開槍之後有沒有人死去,開槍是一個劇情的爆點。

 同樣講回來《江湖奇俠傳》,劍仙當然會用劍,劍出鞘是劇情的爆點,可是劍要怎麼用呢?元人很討厭看到角色,仇人見面就拔劍亂砍的場面(日本刀算「刀」不算劍,中國劍強調的是身分、氣質,比實用性重要)。一個角色如果佩劍,他的身分必定與眾不同,拔劍出鞘,招式都會優雅有氣質(或者相反,華而不實);要是佩掛的寶劍,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劇情張力化去(因為寶劍最厲害!)元人感覺「劍」既然是百兵之首,角色要使用就不可以太隨便,劍——不是拿來互砍的。

 畢南山帶同了孫癩子到峨嵋山山頂,從孫癩子的眼睛看出去,這夜銀河高掛、月色空明,正要藉著月色看四山情勢,只見師父右手仗劍(劍出現了)左手捏訣,劍尖向空一繞,口中唸唸有詞,登時劍尖上射出一線白煙來,越射越遠,在空中凝而不散;轉眼之間,白煙就變成了一天濃霧,整整的籠罩了這座峨嵋山頂,星月之光,都黯然無所見了!

 畢南山只是把劍拿起來,捏個劍訣,造就了整片天空的濃霧,可知他道法利害,已經超越了故事當中的很多角色。不肖生故意安排孫癩子在旁邊,一則劇情不會突兀,二則從孫癩子的觀點帶入,讀者才會有臨場感,不然不肖生用全知觀點把場景寫出來也是可以——但你想怎麼樣?讀者一看就覺得很瞎。

 孫癩子低頭一看,哎呀好厲害!居然伸手不見五指。忽覺眼前有光一閃,往發光處看過去,原來從他師父的頭頂射出光來(路摸頭思 XD)。這一道光直沖霄漢,濃霧被沖開了一個圓洞,月光即從圓洞中照在他師父身上(吸收日月菁華?)彷彿是在房子裡開了個天窗,由天窗裡射進來的月色。

 從頭頂射上去的那道光,與月光融合,已分不清楚誰是月,誰是光了!(紅橙黃綠藍靛紫,月光仙子)他師父從容盤膝坐在一塊石上,也和坐在洞中石床上一般,閉目垂眉,不言不動!

 孫癩子以為跟師父上山頂,可以四處玩耍,哪知道濃霧罩頂,又沒有「麥田捕手」提醒你懸崖的位置,隨便亂跑怕不會摔死!只好在師父身旁坐下來,自做功夫,直到月影西斜,他師父才收了一天濃霧,帶他回洞,第二夜照常修煉。是這般在山頂又煉了幾個月,他師父漸漸許他白日出洞玩耍了。

 畢南山山頂修煉事,全由孫癩子的旁知觀點帶出,這一段先介紹修煉過程,再來就會發生變化。畢南山那麼利害的劍仙祖師,居然有人敢干擾他,跟他鬥法?欲知後續情節,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