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371: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之五)

 上回筆記說到,孫癩子在山洞裡面修煉,好像身處在「精神時光屋」,不知日月之更迭,反正有吃有住就這樣給他煉下去。在他修煉的期間,山洞裡面曾經有過很多同道來拜訪,每個來客都不用走進走出,都是用身法來去,霎霎眼就不見了!第四次聚會時,老者才介紹孫癩子認識同道。

 透過與同道交談,才知道自己的師父叫做畢南山,已經屍解過七次了(死過七次),為當時劍仙當中資格最老、本領最大的一個。這個畢南山,是劍仙祖師爺等級,不肖生這樣寫,可能他的地位比金羅漢還高!怎麼說呢?畢南山的幾個徒弟,在書裡面都是赫赫有名,包括了田廣勝、雪門祖師和周發廷。其中田廣勝最知名,他的女兒嫁給魏壯猷(笑道人)的嘛!另外一個女兒嫁給朱鎮岳。你看田廣勝都是笑道人的岳父了,這個畢南山還是田廣勝的師父,光講輩分就已經嚇死人。

 崑崙派的開山祖師是黃葉道人,另有地位崇高的「太師叔」金羅漢。畢南山跟崑崙派沒什麼交集,而且說真的,他自己開枝散葉下去,也都已經可以自成一派了,可是《江湖奇俠傳》裡面沒有「峨嵋派」的說法,「蜀山劍俠」是還珠樓主開創的。

 所以孫癩子到底在洞裡待了多久呢?畢南山說聚會是每年一次,所以孫癩子這個時候已經長了四歲,就是十六歲了。說到這裡才發現,他每天吃那個燒餅,吃到癩痢頭都已經好了吧?(噗)因為他用「煙酒上人」的姿態出場的時候,頭髮是一頭亂蓬蓬的,癩痢頭長不出頭髮。

 孫癩子在洞中修煉,只要師父在身邊就有白光照耀,師父一離開洞穴就烏漆抹黑。後來孫癩子明白了,因為師父在每夜亥子(晚間九點到凌晨一點)相交的時候,都會離開洞穴到山頂最高處去,修煉到天明才回洞。孫癩子在洞裡面悶了四年,想要出外耍耍,就跟師父拜託,畢南山也沒有不答應,只是多傳了他幾種,防身禦侮的法術,如「去去武器走(Expelliarmus)」之類的。

 孫癩子能夠跟畢南山到山頂修煉,這個人物小傳才算真正開始。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