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336: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之六)

 鄭時和張汶祥無事到達湖北,正是七月初七,這夜天高月朗,微風不動,漢水波平,映著半輪缺月,光明如鏡。船泊黃鶴樓下,樓影也倒映在鏡光之中。

 鄭時是個文青,是個有情人,自古才子愛美人,三兄弟的災劫就應在鄭時身上發生。他們的船泊在黃鶴樓下,鄭時就說要上黃鶴樓去遊賞,走到黃鶴樓上,憑欄俯首,只見江流如帶,夾岸武漢三鎮百萬家燈火,隱約如在煙霧迷離中;幾條秋葉一般的漁船,往來蕩破一平如鏡的水光,下網的聲音,都彷彿送到耳邊來了。二人不覺心曠神怡,相視而笑。

 不肖生在這裡做的白描還算不賴,出自原書第三冊第三五三頁,恭敬抄錄。《江湖奇俠傳》講人的部份多,講景色的部份少,偶爾抄抄也覺得不錯,湖北的黃鶴樓元人沒有去過,只能照抄書,沒法提感想。正遊賞樓外風光的時候,張汶祥聽見悠揚的笛聲,回想起少年時讀過的詩句,「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這是李白的〈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不肖生引這兩句詩,是為了要接續後來的情節,笛聲當然不是出自黃鶴樓,黃鶴樓只是一個過場。講到這笛,元人想起臥龍生的小說《無名簫》,不過跟本回筆記沒有關係。

 張汶祥聽見笛聲,聽出是兩支笛子同吹,覺得好奇,拿來請鄭時分析。鄭時第一個聽出笛聲很遠,不是在黃鶴樓上吹的,再來聽出音調淒涼抑鬱,估量是兩個有心事的女子,在那裡吹弄。不但如此,他還聽出這兩名女子的年紀不大,至多二十多歲,容貌絕不醜陋(兩個正妹),而且她們倆的樂器,是由高明的師父傳授的。

 兩人一搭一唱把故事過場,循著笛聲離開黃鶴樓,來到江邊,哎呀!原來笛聲是從他們隔船發出來的,難怪上黃鶴樓反覺得遠呢!既然出現正妹,故事就開始活絡了,不過少不了另一番描述。不肖生先不刻意寫人,從鄭時張汶祥眼中一路看去,把情景漸次帶入:二人看見鄰船堆了許多貼封條的箱子,艙首安放了一張床,床上枕席異常精潔。床前一張小几,一個年約二十歲的女郎,盤膝坐在几旁的一張湘妃竹榻上;一枝笛子握在手中,已停口不吹了,側轉臉向坐在床緣上一個年齡稍大些兒的女郎說話。几上也有一枝同樣的笛子,想必是坐在床緣的女郎放下來的。

 兩女郎臉上都沒有脂粉的痕跡(因猜不是船妓、可能是官家小姐),而修眉美目、皓齒朱唇,天然絕麗。因兩船緊緊靠著船舷停泊,鄭、張二人所立之處,相離那床不過一丈遠近,女郎說話的聲音雖低,沒有閉門關窗的緣故,也能聽得分明。

 這一回故事最末是兩位女郎的談話,沒頭沒尾的很難交代。下一回筆記,接續鄭時的艷遇,描寫多抄書多則故事會拉長,但情節演進會盡量快。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