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335: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之五)

 《江湖奇俠傳》故事看到了「刺馬」這段落,可以感覺到不肖生開始在沒力,故事一回一回的過去,值得抄錄的筆記已沒那麼多,而「刺馬」故事結束之後,幾乎就只是收尾,《江湖奇俠傳》的小說筆記也即將告一段落,未嘗不是讀者之福。

 原書故事第八四回「謀出路施四走山東 離老巢鄭時來湖北」,基本上這是根本沒哽的一回故事,全部在過場,如果是《週刊少年JUMP》編輯部,早就叫不肖生停刊了(喂)。上一回筆記講施星標遭遇馬心儀,讓他大哥拖住,跟二哥、三哥失了音訊,這一回講鄭時和張汶祥在山東混不下去,到底該怎麼辦。

 鹽梟三兄弟存著一個巴望人的心思,派施星標去聯絡馬心儀,自己在四川也變得無所事事,聲勢一日弱似一日,等了七八個月還沒有回音,怎麼樣也不好拖累手下兄弟,只得散股,把手下親信每人給些銀兩遣散,鄭時和張汶祥回復孑然一身。

 讀者看到這裡當然會想,鄭時和張汶祥,幾時真的光棍?就算沒有手下兄弟,總還是會有家人?父母當然是不會有的,有父母的人難幹壞事;鄭時本來有娶妻,早就死了,並沒續娶,張汶祥是真的光棍,連女朋友都沒有,所以兩人就結伴離開四川,四處打聽消息。
 
 二人假裝做生意的人,帶了盤纏行李,打算在東南各省遊覽幾處名勝,順便探聽施星標在山東的情形。若還得意,就到山東走一遭。在重慶包雇了一條船,一路順流而下,平安到達湖北。

 鄭時兄弟雖然是鹽梟大頭目,離開四川還沒受官方緝捕,一來是因為認識他們臉孔的人很少(看過的都死了),再來是他們主要殺傷的都是官兵,不是民眾,在民間沒有結怨,所以也沒碰到私報官府的問題,他們起居注意,改名換姓,又不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多日,才能平安到達湖北。

 到了湖北故事將出現轉折,就是「刺馬」最主要的故事動機:女色。張汶祥刺殺馬心儀是因為馬心儀害死他的大哥鄭時,主要原因是這樣。可是前面看到了,馬心儀既沒有動機殺害施星標,幹嘛吃飽沒事鈠鄭時?其實就是因為女色,搶女人的關係。

 「刺馬」故事講到現在還沒出現女人吧?就是在鄭時、張汶祥兩人「流浪到湖北」這時候遇見的。張汶祥本身不好女色,但鄭時是結過婚的人,而且還想再娶。在湖北一段艷遇註定了日後兄弟相殘的悲劇。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