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337: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之七)

 鄭時張汶祥乘舟到湖北,遊覽黃鶴樓,因為奇異的笛聲動念追尋,秋水伊人就在鄰船。兩船停泊的位置很近,有點像兩個停車位並排這樣子;鄰船的客人不怎麼掩飾,音容笑貌盡收眼底。鄭時和張汶祥飽餐秀色了好一會兒,鄰船發現有人偷看,就順手把窗門推關了,這是原書故事第八四回最末。

 兩位女郎的談話,內容非常瑣碎,講到衙門裡住了一年半、海哥、姨父姨母,還有三千兩銀子,這些事情跟讀者都不發生關係,主要是留給書中人去推敲。從這些內容元人看出來,這兩位女郎是落難要去投親的,她們的親戚大概是做官的,兩女也是官家小姐,投靠親戚又怕對方冷眼相待,小說裡面常有,其他就不甚明白。兩位女郎是姐妹,這個倒是聽得出來。

 張汶祥的判斷沒比元人強多少,只聽出兩人確實是官家小姐,鄭時推理正確。但是在鄭時這裡卻是若有所思——怎麼回事呢?原來這兩姐妹的爸爸,是他親手殺死的。據鄭時描述,這兩姐妹是綿州知州柳剝皮的女兒,家中因何遭難呢?因為做官的爸爸給強盜殺了,當然樹倒猢孫散。迫害女郎家人的強盜,當然就是這鹽梟三兄弟,他們打進綿州破城,知州逃逸,張汶祥和施星標都不認識誰是柳剝皮,只聞其名不見其人。而鄭時呢,偏偏是個面熟的!看到知州逃跑,喝人拿住!柳剝皮驚嚇,下跪求饒,鄭時厭憎他膽小無恥,就一刀殺了。

 而現在鄭時來到了湖北,鄰船上住的就是當年柳剝皮留下的兩個女兒,鄭時對她們(不知是姐姐還是妹妹,還是兩個?)一見鍾情,這下尷尬了。

 原書八五回寫到這裡,又岔開去講兩位女郎的來歷,尤其「柳剝皮是誰」這件事情講了好幾頁,幸好是很有哽,不算太煩。元人在這裡補充解釋一下,兩位女郎是綿州「前」知州柳剝皮的女兒,她們要去投靠的「姨父」是江蘇縣官林鬱,柳剝皮是南京人,林鬱是福建人,同樣娶了福建藩台福保的女兒,所以兩女口中的「姨父」就是林鬱。

 柳剝皮為何有此稱號?因為他是個酷吏。林鬱跟柳剝皮是連襟,也是個酷吏。說「帶海哥到衙門住一年半」這是說林鬱一度因為官聲太惡劣,讓上司參革,帶著兒子「海哥」躲到柳剝皮的衙門住了一年半;借三千兩銀子是林鬱跟柳剝皮借的,因為當時正落魄。故事中的時間,是柳剝皮遭鹽梟殺害不知過了多久,換柳家小姐落難,轉為投靠林鬱,三千兩銀子跟借住衙門的舊事,是兩姐妹聊起來,希望姨父顧念情分不要太絕情來講的。

 這一回筆記根本沒打到重點,篇幅又盡了,下一回先講柳剝皮,他這個封號其來有自,不肖生講得還真似模似樣,值得一提。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