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38: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之八)

 鄭時和張汶祥泊船湖北,黃鶴樓畔,邂逅了隔船兩位神秘女郎,鄭時多讀書、懂音樂,溫柔多情,看到正妹就想追,只偷偷看上一眼,便對兩女念念不忘。然而從隔船偷聽到的消息,這兩位女子是官家兒女,因為父親遭盜匪殺害,家道中落,不得已要投奔遠方的姨父過生活。偏偏那麼巧,殺害兩女父親的「盜匪」,就是看上兩女的多情大佬,鄭時鄭二哥。

 這兩位女郎姓柳,是綿州知州「柳剝皮」的女兒,柳剝皮是個貪官,他這個外號其來有自。原書第三冊第三五八頁記載,柳剝皮是一個極貪酷(貪財又刻薄殘忍)的小人,他本名柳儒卿,因為有三件跟「剝皮」扯上邊的事情,才讓百姓取了這麼難聽的外號,叫做柳剝皮。

 第一件事情是跟女賭痞問案,柳儒卿堂堂問了幾句,就向左右的衙役說道:「把她的褲子脫下來打屁股!」衙役聽到要脫女人褲子打屁股,覺得很尷尬,遲遲不敢動手,柳剝皮就森七七說:「褲子不能脫嗎?本縣還要剝她的皮呢!」這是第一件。

 第二件事情與第一件事情相關,一般衙門的水火棍,拿來打犯人屁股/大腿根部的板子,都是棍身沉重但表面平滑,打久了會皮開肉綻,但總還可以治癒,不會太難。柳剝皮打人的小板,都是釘板,兩面有許多半寸長的小尖釘子,打在人身上,血肉橫飛,不到幾十板,就得剝去一層皮肉!這是第二件。

 第三件,就為他專會剝地皮。他做金堂縣的時候,有百姓摸黑,貼了一副對聯罵他,他看了幾乎氣死!(氣死了倒好呢),以下恭敬抄錄。

 上聯:本非正人,裝做雷公模形,卻少三分面目。

 下聯:慣開私卯,會打銀子主意,決無一點良心。

 這一副對聯是拆字造謎,上聯射他的「儒」字,下聯射他的「卿」字。

 「儒」字人邊不正,所以說「本非正人」,右邊的「需」字像「雷」又不是「雷」。

 「卿」字的最左最右邊合成「卯」字但是又開開,中間的「良」字直接罵了。

 鄭時和張汶祥聊完柳剝皮,想到這兩個正點子,都是美女卻不能追求實在可惜。幸好只有見上一面,對方根本也不知底細,可能只以為是兩個癡漢,沒放心上;鹽梟兄弟隔天一早就吩咐開船,如果有緣自會再見,目前不要露餡。

 講是這樣講啦,鄭時文青的程度,光聽音樂就能判斷出吹笛人是正妹,哪裡放得下心?柳剝皮雖然人品很差,是個爛官,人卻風雅,能懂詩書通音樂,所以女兒都是佳人。鄭時老婆也死一段時間了,雖然對方是仇人的女兒,也難禁止他見獵心喜。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鄭時一心想得美女為妻,卻沒想到愛情的圓滿,才是他一生悲劇的開始!元人看到這裡也只能說:「莫非冥冥之中早有定數?」(玫瑰瞳鈴眼)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