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39: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之九)

 這一回筆記下去,大概連續好幾回,都是在講鄭時如何和柳家姐妹結緣,這是故事的重要關節。柳家姐妹是馬心儀奪朋友妻、殺結拜兄弟的重要關鍵,沒有弄清楚這一點,「刺馬」故事根本沒有意義。張汶祥刺馬之後,自首投案,也是要爆料這段醜聞,讓天下人笑話,馬心儀是一個如何不忠不義的淫邪之人。

 「刺馬」故事當中,柳家姐妹雖然只是給男人當成道具一樣搶來搶去(如同秦昭襄王/藺相如爭和氏璧),但她們並非是花瓶角色,不肖生對於人物設定相當下功夫。從介紹她們的身世背景開始,有感覺不肖生刻意的,要把角色份量加重——鄭時殺了柳家小姐的父親,還要誘騙人家女兒,這種事情讓權謀詭詐的馬心儀知道了,讀者覺得會發生什麼事呢?以下故事繼續。

 鹽梟兄弟雇的船隻,因避免和柳家姐妹接觸,次日東方才白,船就離開了黃鶴樓。船行到第三日中午,忽然刮起大風來。同行的船隻,已有一隻重載的給風打沉了,各船上的人都害怕起來,只得搶到背風的汊港(溪水、流水的分支,並不是真的「港」)裡停泊。汊港小,停泊不了許多船隻。後來的船,就只得靠近淺水沙灘,使船底擱住不能轉動,以免被風刮到江心裡頭去。

 不肖生寫行船避風的這一段,以故事觀點而論是累贅,但對於編劇創作者卻是補帖。電視電影裡面通常「交通」的情節不會有重點,都是用過場,反正一路平安,角色就達到目的的了,除非中間有插曲,橫生枝節,不然不論角色開車或騎馬,甚至坐飛機坐船,直接發生在交通工具上的情節倒比較容易,依交通工具的便利性而發生的情節還比較難。

 古典小說注意故事線的連續,不肖生要寫鹽梟兄弟跟柳家姐妹重逢,之後有英雄救美,然後才滋生愛情——但問題是「重逢」的情節怎樣安排?船要怎樣才能再遇上同一條船呢?重點就是這陣大風。

 不肖生寫到江上颳起大風,大風很厲害嗎?同行的船隻有一艘重載的,已經給風打沉了,果然厲害。搶到「背風的汊港」這又是什麼意思?元人想到1951年的電影《The African Queen》(非洲皇后號),電影大部份的情節都發生在船上,「非洲皇后號」是一台破爛的老舊蒸汽船,男女主角要駕著她去給納粹軍艦行自殺式攻擊。

 《The African Queen》大部份情節都發生在船上,故事線順行或停滯都跟船的遭遇有關係,關於「船」的情節要怎麼編,看這片很好瞭解。不肖生講的「船停汊港」「船停沙灘」為什麼會有先後順序?汊港是江河的分支,船停汊港只是說,我們本來在主要河道航行,水深水急,風大的時候船不好走,還會給風打沉,所以彎進小路拋錨(河道的小路即是汊港)可以躲一下風。因為汊港是江流的分支,水不甚淺,要再起動時比較方便,是一處較佳的地利,所以動作快的船都會選擇卡位進汊港。

 如果船停不進汊港,就要停淺水沙灘,淺水沙灘比較差嗎?基本上,船停沙灘避風,就是直接把船身「卡」在沙灘上,動彈不得。避風的時候當然順便,反正就躲嘛,船動不了又有什麼差別。可是風頭過了以後,船身要怎樣作動呢?就是要有人下沙灘推船,一直推到人會滅頂,船能移動(可以撐篙前進)才可以回船上,船停沙灘是這個壞處。

 這一回筆記又在塞資料,沒什麼情節,可是看不肖生寫故事,他的人生經驗有時遠比他的故事情節還要精彩許多。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