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331: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之一)

 張汶祥在紅蓮寺跟楊從化分別,楊從化在師父無垢和尚的剃度之下,出家做了和尚,法號「知圓」,張汶祥回到四川和結義兄弟會面,把楊幻(楊爸爸)勸他們洗手出家的話又講述了一番,大家都有共識,走黑道不是長久之計,遲早要漂白,可是誰願意做和尚呢?此題仍然無解。

 再來故事焦點轉入馬心儀與三人結義。話說這個馬心儀是誰?他是清朝的朝廷命官,是一個知府。張汶祥等鹽梟攻破了城池,馬心儀全家遭擒,生死未卜,就在自己的轄區讓鹽梟升堂審判,由鄭時審理。

 不肖生在寫這段的時候又有許多累贅,不外乎是說,張汶祥他們其實是民間義勇軍,就算攻城掠地,也只挑貪官污吏來殺,清廉的好官都放過,馬心儀因為不好不壞,所以還是升堂審訊,但畢竟沒有殺他。這種描寫真的很愚蠢,官好官壞難道你還有上google搜尋嗎?就算鄉民眾口一致,消息也未必是真,更何況人有主觀意識?不肖生硬要把張汶祥等人捧成民族英雄,我也不置可否,只是覺得描寫囉嗦。

 馬心儀雖然沒有什麼愛民的名聲,但卻是個能員(搞政治很行)。鄭時跟張汶祥在煩惱的問題,不外乎是聚斂了錢財卻無法脫身這回事,黑道要漂白最好是當兵,可是當兵要靠官,這個馬心儀相貌談吐都不俗,權力慾望很重,雖然是個政客,也不失為一件可用的工具;於是鄭時心生一計,就是大家先私下結為義兄弟,因為官兵和強盜,檯面上是衝突的,但是檯面下要怎麼搞,誰管你?有了一層關係,鄭時等人暗中襄助馬心儀往上爬,等到他爬得夠高了,再伸手把這些兄弟都拉拔上去做武官,如此豈不是好過在紅蓮寺出家當和尚嗎?鄭時基本上的想法是這樣。

 鄭時的想法,反正馬心儀現在是肉在砧上,不答應白不答應,一定會聽命行事先求保命;當然日後變卦的機會很大,可是鄭時對自己的謀略有自信,他覺得自己可以控制馬心儀,跟他結拜只是幌子而已。馬心儀本來就是政客,刀架在脖子上了,他什麼鬼話也會答應(只要日後反悔就行),他看鄭時也是個人才,可以互相利用,就假情假意跟三人結為義兄弟,因為馬心儀的年齡比三兄弟都大,所以由他當大哥,鄭時變成老二,張汶祥老三,施星標仍是最末。

 這回筆記停在這裡,不肖生寫「刺馬」故事會拖得很長,中間又夾好多人物小傳,因為這段情節已經讓電影改編得太熱了,元人就不要多加解釋造成讀者的困擾,只粗略介紹不肖生是怎麼經營的就可以了。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