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09:「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三十三)

 常德慶轟出一記「亢龍有悔」之後,傳來金庸逝世的消息,2018. 10. 30,沒有為什麼只是想記上一筆。金庸嘛,就金庸,不朽如林夕的金庸,他離開我們了,元人只有講過他的〈鴛鴦刀〉,其他都是偶爾帶到,不想專門講;元人最愛看的是《笑傲江湖》,最討厭《射鵰英雄傳》。所以金庸逝世,元人跟風寫了一副輓聯就是:

 寸鳥英雄成絕響
 人間不見木易康

 為什麼要這樣寫,這關係到始作俑者的溫瑞安,是溫瑞安先說金庸「不朽如林夕」,元人才會想到「寸鳥英雄傳」的,沒事拿毛筆寫簡體字實在是犯我忌諱——好了,不講了,筆記接續下去。

 上回筆記說,常德慶聽說柳遲在樹林裡裝神弄鬼,聽聲不見人,陸小青以為柳遲被鬼迷,常德慶卻看破那是金羅漢慣用的陣法(讀者可以回想,金羅漢遭遇方紹德一段,也是利用樹林子佈陣來騙人),趁著陸小青沒注意,舉左手向樹林子一照,降龍十八掌「亢龍有悔」就轟下去,轟得地動山搖、樹倒枝折,陸小青給這威風嚇得又是後悔又是慚愧,不敢和常師父衝突,只好下跪求饒,替柳遲擔點虧,希望常師父高抬貴手,不要轟死他的救命恩人。

 其實常德慶轟出這一記不是降龍十八掌,這是大家都頗熟悉的一式絕招,叫做「掌心雷」,到底掌心雷是什麼樣的招數真不清楚,只是望文生義,好像攤開手掌就可以迸發絕大威力,事實上也是帶起了風嘯雷鳴,而出招時的動作只有「攤開手掌往目標一照」這樣子而已,叫做「掌心雷」並沒有不對。

 而,為什麼會扯到「降龍十八掌」,而且還是「亢龍有悔」,第一個原因是,元人在寫這一段的時候,回想起洪七公教郭靖這套絕學,郭靖第一招就學「亢龍有悔」,沉腰坐馬、蘊勁出掌,打折了一棵小樹;再來就是招式本身的意涵,「亢龍有悔」的意思是,龍飛得太高(亢即是高),發現不對勁了,但是已難回頭,所以「亢龍有悔」這一招不能使全力,要留一點勁後發,不然會傷到自己。常德慶若是清楚「亢龍有悔」的意思,掌心雷就不該全力施展,要留一點勁後發,起碼保護自己。

 常德慶個性極衝動,因為也蠻橫——他這一記掌心雷發出去了!全然不記後果,陸小青下跪求饒他還是滿臉怒容,想不到話要說。這一回筆記因為金庸謝世的關係,沒心情寫太長(牽拖),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