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07:「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三十一)

 陸小青追上常德慶,不肖生筆下閑閑寫來,就說「追過一個山嘴」,當然不肖生筆下各路劍仙都是健步如飛(沒有誇飾,是真的),雖然不至於到《蜀山劍俠傳》的「縮地成寸」那麼進步,翻山越嶺還沒看在眼裡。陸小青年少健壯,並不稀奇,常德慶是跓拐杖的跛子耶!照樣走得那麼快。

 陸小青追上常德慶第一個先道歉(因柳遲的行動失禮節),再來是陳明形勢,請常德慶助拳,在這個請人助拳的行動當中把故事前半段都講出來。常德慶是長輩,當然先給他摸摸頭,說對啦你們都是小朋友,他(柳遲)雖然沒禮貌,我也不至於見怪,倒是我要規勸你(陸小青)一句,你的武功並沒很高,犯不著去惹紅蓮寺和尚,怎麼還想去救巡撫呢?這根本不關你的事!

 常德慶的態度,是叫陸小青自己逃掉,不要管柳遲!因為這個時候他還不知道柳遲的身分。

 陸小青讓常德慶的規勸刺激到,原本只講半套的現在講了全套,因為要解釋他保護卜巡撫的動機:「我陸小青為什麼非救卜巡撫呢?因為我受了我那朋友的恩惠,紅蓮寺陷阱屋裡面我差點給人燒死,是他揭開屋瓦救我的命,知客僧亮出緬刀要砍我,也是他暗中幫手的,是因為這樣子我必須要報恩,要回去暗中保護卜巡撫。」

 其實知客僧「菜埔」亮出緬刀卻沒砍陸小青的原因,後文有交代,並不是柳遲的緣故,而且也正如元人的猜測,陸小青如果自恃氣功根柢,硬用手臂去擋緬刀!下一回故事早就演成《新獨臂刀》了,真的!緬刀何等鋒利呀!陸小青血肉之軀怎麼擋得住;現在常德慶也點破了,陸小青的三腳貓功夫無法敵過紅蓮寺諸淫僧,更別說像笛吹城太郎一個打七個。

 常德慶問明了紅蓮寺原委,跟著丟出最重要的一個套招話術:「講了半天,你那朋友到底姓什名誰?是什麼來路非要救巡撫?」陸小青居然也不隱瞞,全部講出來,「他說他姓柳,單名一個遲字,師父呂宣良,綽號金羅漢,常師父大概您也認識。」

 ——認識,怎麼不認識!常德慶聽到這裡態度丕變,原本冷漠的態度一轉而變為很熱情,根本「冰火九重天」,前面說「我看賢侄你還是逃跑吧,閒事莫管。」後面變成,「既然他是呂宣良的徒弟,不用說了,我跟你一起回紅蓮寺去!」

 其實常德慶是要陸小青帶路,帶他回去找柳遲,先來個下馬威給金羅漢難看,陸小青聽不出話中有話,真的很高興找到一個助拳,帶著常德慶往來路上走回去了。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