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06:「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三十)

 常德慶走後,陸小青和柳遲有一番對話,其實那是講給讀者聽的,如果是一般讀者,沒看元人的小說筆記,誰會記得回頭翻書?不肖生在這裡提點讀者,常德慶到底是誰,為何跟陸小青舊相識,言談中提及平江瀏陽打趙家坪,神秘人放一把梅花針他們瀏陽輸得好慘,後來還挑起了劍仙界的惡鬥,但是不分勝負。

 柳遲這樣一路聽下來都沒反應,元人才發現事有蹊蹺,原來不但常德慶不認得柳遲,柳遲也不知道常德慶是誰!甚至連打趙家坪一事,金羅漢可能也都沒跟柳遲提起。陸小青講著講著,突然感覺,既然常師父這麼厲害,那我們去找他幫手,回救卜巡撫也可多一分助力!

 可是柳遲畢竟冷靜一點,他跟陸小青說,師父(金羅漢)叫我暗中相助,只是因為因緣際會先救了你,不然我是不能露面的!既然要躲在暗處,怎麼又可以拉人助拳呢?不但師父這麼說,我自己推算易數(柳遲是懂易經的)也覺得似有貴人,此行必定平安成功,用不著找人幫忙,所以還是別去了吧!

 柳遲這樣講,看得出端倪,雖然他不知道常德慶的敵友狀況,可是搭救卜撫巡是第一要務,我自己尚且自顧不暇,又帶到程小青,現在還再加個跛腳叫化怎麼可以?最好是單獨行動。可是陸小青涉世未深,只是初出家門的富二代,他認定常師父救過他爸爸的命,怎麼說也不可能是壞人,卻沒想到說,他爸爸本來就是一個政要,救他的命有很多好處,有利可圖的事不必出於善意;況且當初幫他爸爸醫傷,跟紅蓮寺搭救卜巡撫,這根本兩碼子事,不可以混為一談!

 柳遲是一個直性子的人,他在情在理不能跟陸小青陳明利害(其實我就是崑崙派的人,跟你那常師父不對盤),況且他可能也不知道,到底兩派嫌隙有多嚴重。陸小青一昧要找常德慶幫手,柳遲也沒辦法,只得由得他去,但是他先講了,你自己去,我是不能露面的,他願幫就幫,不願幫,我也是由得我自己!跟著陸小青沒再搭話,一口氣追上去了。

 讀者看到這裡要注意一個重點,就是接下來的戲分,全部由陸小青跟常德慶帶出,變成他們兩個是穿針引線人。《江湖奇俠傳》的妙處,正主兒往往都是「黑影人」,不肖生刻意不要正面描寫,都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帶出,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還以為是來領便當的臨時演員,哪裡知道在故事中肩負了大關係!

 《江湖奇俠傳》最經典的一個例子,「暗黑龍與光之劍」,四海龍王楊贊廷出場,只是一條黑影,發出一道金光,就這樣就跑了!如果元人沒解釋,讀者到底要看幾遍才會知道這傢伙原來是當今崆峒派的扛霸子?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