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305:「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二十九)

 繼續來講常德慶,常德慶第一次出場,是給瀏陽首領陸鳳陽治傷,之後進入他的人物小傳,講他運鏢因為藝高人膽大偏走險路,在湘江岸羅山下中了毒藥暗器,幸得世叔甘瘤子出手搭救,才保住一條性命,從此就加入崆峒派做甘瘤子的徒弟;但是因為他中藥箭的時候逞強使勁,腿上筋肉縮了一寸,就此以後就變成一個跛子,叫化只是他的化裝。

 常德慶在故事七九回再度出場,對上兩個年輕後輩,陸小青跟他是同路人,倒不妨事,柳遲可就倒楣了,因為常德慶最恨金羅漢!不肖生在書中的描寫,特別去講他的拐杖,那叫討米棍,跛子的拐杖常常代表個人風格,常德慶的拐杖異常粗大,還凸起了很多瘤,這表示拐杖的主人脾氣可能也頗機車,很強勢;拐杖點在硬土地上,像牛蹄踏在爛泥裡,這又表示拐杖的主人武功高強,隨手一點都在地上留印子,柳遲這時候還不知道碰見一個對頭煞星。

 柳遲從七個布袋注意到常德慶,跟著看他的眼睛,雙目神光如電,一看就知道是會家!分明是有大能為的人,為什麼要喬裝乞丐掩飾身分?正在思想的時候,常德慶已經先跟陸小青搭上話。

 常德慶和陸小青是舊識,常德慶是陸小青父親的救命恩人,自然陸小青對他沒有戒心,相當親切,一口說出自己本欲往長沙,途中稍有波折,現在要返紅蓮寺去。「紅蓮寺」三字不是講不得,只是現在他們秘密報官剿匪,風聲鶴唳,陸小青這麼大聲嚷嚷,怎麼知道對面這個跛腳叫化到底是敵是友?

 柳遲偷偷拉了一下陸小青的衣角,陸小青是聰明人,隨即想到趙振武才回巡撫院帶大軍要來,軍機情報怎麼可以隨便洩露?可是常師父(陸小青恭敬稱呼常德慶)似乎對紅蓮寺很感興趣的樣子,出言追問,這要怎麼回答呢?

 柳遲到底是見過世面的,看苖頭不對,一把拉了陸小青要跑,隨口打個哈哈,想要矇混過去。結果這個時候常德慶哈哈大笑,跳過陸小青說話了:

 「泥菩薩過江,自身都難保了,還想要保別人嗎?」

 柳遲一聽這話,心頭一動,這跛腳叫化不單純!很想追問他到底知道什麼,常德慶卻反而一跛一跛的走了。元人看到這裡,心下暗驚——靠腰咧,常德慶好像沒有認出柳遲是誰,果然生面孔好用!剛剛凝聚起來的故事張力,在常德慶自顧自走掉之後,好像稍微舒緩了一點。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