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299:「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二十三)

 上回筆記說到,金羅漢要給蟒和尚起底,現在講他的出身。原來這條巨蟒已經修練數千年,早在大禹治水的時候,就在洞庭湖裡興妖作祟,禹王用法術將他拿住,鎖在嶽麓山飛雲洞裡。因恐年深鎖壞,又逃出來害人,當時並刻畫一道符籙在一塊大石碑上;就用這石碑堵住洞口,把飛雲洞封了,就是後來的禹王碑。幾千年來,沒有人敢將碑污穢。

 這一段描寫有幾個重點,延續到還珠樓主《蜀山劍俠傳》還是照用,第一個就是武俠小說很喜歡把大禹神格化,大禹治水好像是挪亞方舟這樣的神蹟,並且大禹治水時候留下的各樣道具,後來都變成超強力法寶,甚或上古神兵,這在《江湖奇俠傳》還不明顯,在《蜀山劍俠傳》就玩得很瘋,禹王鼎什麼的,一經出土全世界去搶。再來說到大禹把巨蟒鎖在嶽麓山飛雲洞,原本不許他出來,後來因故還是逃獄了,這個橋段不是很像馬榮成漫畫《風雲》嗎?水淹大佛膝,火燒凌雲窟?巨蟒改成火麒麟。

 既然飛雲洞有禹王上碑鎮住,又下了符籙造成結界,怎麼蟒和尚還會跑出來吃人呢?那是因為有一隻母狗,在禹王碑旁邊深草裡面,產下了一窩小狗,糊了許多狗血在禹王碑上,將禹王碑污穢,大蟒身上的鎖鍊久已鏽斷,只因有這一塊碑封住洞口不能衝出來,禹王碑一遭污穢,難道巨蟒還會安靜的嗎?產小狗的這夜,基督山伯爵(喂)就衝出洞來幻化人形,變成一個老和尚求見梅花道人。

 這些描寫講來都很好笑,原來巨蟒鎖在洞裡沒事都看i-pad上網,居然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種職業叫「和尚」!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和尚,你如何能幻化成和尚的形體呢?一出洞就拜見梅花道人,這個有玄機,他到底是要去拜碼頭,還是去插旗子,不肖生沒有講,只講說梅花道人閉不見面,並且用破邪咒文把雲麓宮籠罩,讓蟒和尚不能硬來,就這樣而已。蟒和尚既已敲山震虎,就更加無忌憚,用這老和尚的皮相在地頭假慈悲、行神蹟,一路一路舖哽直到玩開「上天橋」。

 看到這種情節,元人每次都很想討論,為什麼「正義的味方」總是辦事沒效率,一定要等塞魯(ゼル)變身完全體你才要煩惱怎麼除掉他嗎?你以為在演《少年JUMP》嗎?一定要等到金羅漢出馬、趙星橋查案,才要共組偶像團體,大喊「友情、努力、勝利」?可是這樣講似乎又想太多,因為不肖生本來就沒給答案。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