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298:「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二十二)

 這回筆記開始之前,要提一下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真的讓元人茅塞頓開。這部電影看的時候不是很滿意,武俠片嘛!怎麼那麼不熱鬧,舒淇的扮相又不艷麗(你整天只想著舒淇),真的只能認真體會,侯導著名的長鏡頭。

 可是聶隱娘上山拜師父那一幕,真的讓元人悟了!鏡頭就拍聶隱娘的師父,戲裡叫做「道姑公主」站在山巔,衣袂飄飄,本人靜止,結果身邊的雲朵動個不停。我說侯導真的也太厲害,他能叫「雲」配合演戲!那一幕人都沒有動作,都是雲在演!整部電影因為這個雲在演戲活起來了,這樣一部有哽的片子叫做《刺客聶隱娘》,看不滿意舒淇看這些雲也就夠了,正點!

 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讓元人找回創作初衷,我把小說筆記寫得落落長,可能讀者都看了生厭,但是我們圖的什麼?其實只是要找到一處小地方讓自己頓悟罷了,以下筆記開始。

 湖南巡撫趙星橋,進了雲麓宮,讓童顏鶴髮的神秘道人引上樓去,迎接他的是另外一個更神秘的光頭佬。趙星橋沒看過《江湖奇俠傳》,當然不會知道面前這位光頭阿北就是劍仙祖師金羅漢,不過梅花道人和金羅漢對他都是很客氣,因為他是朝廷的貴人。

 梅花道人跟趙星橋提點說,這位老者就是崑崙派的金羅漢,聽說大人想要為民除害,解開前二日鄉民上天橋消失之謎,特來相助,兩人就此聊開,故事大解謎。

 首先要揭盅的是,為什麼有話不在客廳講,偏要跑到樓上?因為樓上貼有梅花道人的符籙,可以辟邪鎮惡,要是在沒貼符籙的地方講事,恐怕妖物竊聽去,大事不成。

 金羅漢開始講故事以前,先介紹了雲麓宮主持,說他(道人)在這裡七十多年了,因生性喜種梅花,又喜畫梅花,所以就稱自己為梅花道人。講到梅花道人一定要提起臘鹿腿,為什麼呢?因為從《江湖奇俠傳》開頭,金羅漢出場以來,就一直在叨唸,雙神鷹偷吃了梅花道人的臘鹿腿,現在苦主出現了,就是雲麓宮主持,這個童顏鶴髮的親切老道,他就是傳說中的梅花道人。

 所以前兩夜所謂的「上天橋」究竟是怎樣的詐騙把戲?金羅漢在這裡道破了,那個神秘的老和尚,長沙鄉民錯認「聖僧」的那位,真身非妖非魅,乃是一條數千年的大蟒,元人一直在暗示的地頭「那個」,就是在說「地頭蛇」。

 這條巨蟒為了想吃人,設計一場大騙局,目的是要把長沙一帶的居民全部吃個精光。因為要取信於民眾,自己又是嶽麓山的地頭蛇,所以靠近他的人倒楣,泥水匠王二、買砒霜殺母的張木匠,全都是這附近一帶的住民,讓他拿來做範例;老和尚每天乘船往返嶽麓山和長沙省城之間,也是因為他是地頭蛇的緣故,跑不遠。

 下一回筆記,金羅漢要給蟒和尚起底,繼續講述這兩夜「上天橋」為何發生那些奇怪的事。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