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297:「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二十一)

 湖南巡撫趙星橋,為了查訪鄉民「上天橋」神秘失蹤事,追查兩隻可疑的黑鳥上到嶽麓山、進了雲麓宮,剛跨進山門,就看到一個童顏鶴髮的道人前來迎接,顯出很謹慎的樣子向他行禮,說道:「貧道早知今日有貴人降臨,祇因不便遠迎,尚希原諒!」道人說這話的時候,聲音很低,好像怕被人聽去的樣子。

  這裡講一個小說寫作的技巧,就是角色進門要怎麼進門。元人自己寫小說常常為此困擾,以這一段為例,趙星橋進雲麓宮山門,有一個童顏鶴髮(娃娃臉白頭髮)的道人出來迎接,又行禮又致敬,說貴客上門不曾遠迎,可是他這麼做已經是非常俾面了——為什麼?因為他就是宮裡的主持梅花道人,他親自到門口迎接趙星橋,並沒有讓他找知客換證。

 故事角色來到寺院/莊園門口,進門不進、由誰接待,在門口發生事情,還是入門之後才發生,這都各有花巧,不肖生這裡直接搬出梅花道人來迎接趙星橋,是為了節省篇幅,讓角色直接對戲,也可以視為湖南巡撫不同凡俗,主持必須親自來迎。不然讀者以為,雲麓宮偌大一個地方,連個知客都沒有嗎?連顧門口的保全也沒請?當然不是,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加快節奏,讓趙星橋跟金羅漢趕快相見,故事才能展開。

 趙星橋見到梅花道人,丟出幾個懸念,第一個就是說,趙星橋任湖南巡撫一年多,不知道雲麓宮長什麼樣子,這個道人他也沒有見過,對方卻一語道破他是「貴人降臨」。再來就是,道人講話為什麼壓低聲音,怕人聽見,難道是隔牆有耳?可是剛進山門,一定落腳在穿堂廣場之類空曠的地方,這樣講話是誰會偷聽?

 稍微交代一下,趕快把客人領上樓,樓上有一個白鬚老頭,好像知道有客來,特地起身迎迓的樣子。看老頭的頭頂,光溜溜的一根頭髮沒有;頜下那部雪白的鬍鬚,倒十分茂密,飄飄過腹;面目慈祥,眼神瀟灑,和這道人一樣的仙風道骨,不是尋常老年人的氣概,讓湖南巡撫看了也肅然起敬!

 這個光頭佬當然就是老奸巨滑(喂)的崑崙派祖師金羅漢了,他的出現會把神秘老和尚的出身全盤托出,上天橋的詐騙行為也無所遁形。更帥氣的是,湖南巡撫趙星橋會演出日本電影《新里見八犬傳》的名場面,好像藥師丸博子那樣張弓射箭,「星星啊!請指引我吧。」降妖伏魔拯救長沙鄉親。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