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296:「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二十)

 上回筆記講到,老和尚放出上天橋的消息,連著兩夜真的有大概一百人上天橋進天門,可是那些人都沒有回來。一般鄉民智識不高,還以為是蒙主寵召,全家一起得道昇天,可是你知道的,這般「上天橋」跟人家俗稱「給海龍王做女婿」沒有差上好多,只是不肖生還沒說破。

 再來講到當地的主官管,湖南巡撫趙星橋,說故事的巡撫院武官趙振武,把趙星橋叫做「我高祖」,高祖指的是「高祖父」,輩分從自己往上推,我、父親、祖父、曾祖父、高祖父——靠腰,趙星橋是他五代祖!那個時候金羅漢就已經很老了,可見他到底活了多久?

 說這個趙星橋聽到進天門的消息,知道一定有事,不可能隨便送人進天堂,那些進了天門的人,十個有十個都往生西方極樂,確實也是「上天堂」了沒錯兒!可是這到底怎麼回事?他必須趕在第三夜搭天橋之前一探究竟。

 趙星橋改裝打扮,真的水戶黃門來著,查訪兩夜上天橋的實際情形,在大西門外搭天橋的地方,勘驗了好一會兒,看不出一點可疑的痕跡。找到一個連著兩夜看到搭天橋的船家詢問,船家說天燈確實有的,兩夜天燈懸掛在同一個地方,沒有移動,淡綠色的光芒,周圍昇起大霧,要不是霧太濃,我(船家)連天燈離地的遠近都看得出來。

 趙星橋依船家指的方向看去,好像就在嶽麓山上,連問了幾遍,船家咬定天燈就掛在那個地方。船戶走後,趙星船獨個兒望著嶽麓山出神。

 那時天氣晴朗,從大西門河岸到嶽麓山頂,雖也有好幾里路,山頂的樹木房屋,尚能歷歷看得分明。忽見那山頂有兩隻黑鳥,一上一下的翱翔飛舞,有時沖天高舉,健翮凌雲;有時斂翼卑飛,疾如星火。

 趙星橋看到兩隻黑鳥,真的吃驚不小,我距離山頂那麼遠,人影房屋都看不清楚,為什麼可以看到兩隻黑鳥的動作?莫非是,那兩隻黑鳥異乎尋常的大隻嗎?並且看到兩隻鳥的肚皮上,都有一塊白毛。

 既然船戶說天燈懸掛的地方,就在嶽麓山頂,此時又看到兩隻黑鳥盤旋不去,也許我(趙星橋)親自往山頂走一趟,會有什麼發現!於是趙星橋就自己僱了船,渡河到嶽麓山下,抬頭看兩隻黑鳥,已然不見蹤影,他反正來是來了,順便上山一探究竟,在山頂上立了些時,覺得上山很吃力,人已貧乏,兼又口渴得厲害,只得走進雲麓宮去。

 嶽麓山上雲麓宮,是《江湖奇俠傳》重要景點,好幾次故事都發生在這裡。這回故事除了講湖南巡撫趙星橋除妖,順便也會帶到金羅漢很愛碎碎唸的,雙神鷹在嶽麓宮偷吃人家臘鹿腿的事情。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