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286:「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十)

 陸小青發現屋頂破了一個大洞,輕鬆一躍跳將出去,從窟窿裡跳到瓦面,腳才立住,猛聽得背後有人說道:「不肯在這裡出家,倒是一個好漢!」陸小青嚇一大跳,以為是敵人,當場賞他一腳(大力金剛腿),教對方從容避過。

 這個人是誰?書裡面為要解釋又囉嗦好多,其實他就是柳遲。金羅漢和柳遲約定,八月十五嶽麓宮相會,除了讓他看盧瑞自焚引以為戒以外,另外就是傳他真功夫(道法的奧義),所以從那之後柳遲就變成劍仙初級了,已經不是一流高手可以形容。

 金羅漢藉盧瑞自焚事給柳遲機會教育,同時也批評方紹德立下的戒律太過潔癖,首先第一條「不得干政」他就不同意,但是到底為什麼,當時候他沒有明講,只是交代柳遲,有一件事要他去辦。而今故事看到這裡,我們可以猜得到,柳遲要辦的事必跟紅蓮寺有關係,而且也跟「不得干政」相違背。崑崙派是沒有禁止干政的,反而還偶爾要幫推一下時政,為的是造福人民。

 崑崙派開山祖師黃葉道人是明朝遺族,朱家皇帝的後人,但是他沒有發動革命,反而還接受清朝皇帝的大帽子,領受全部道藏真經;要像方紹德那樣小氣巴拉的,根本只能做自了漢,連一個「俠」字都稱不上。黃葉道人接受清廷的頒贈,金羅漢也做出一樣的事,他叫柳遲到紅蓮寺,是為了救一個人,但不是陸小青,陸小青是順便救到的,柳遲要救的是一個清廷的官員,一個好官。

 元人看到柳遲跟陸小青的互動,首先是他的眼力很好,黑暗之中視如白晝,紅蓮寺的和尚兵從四方殺到,難不倒他,拉著陸小青往黑暗處逃跑。再來柳遲的輕功身法很好,飛簷走壁如履平地,而且速度極快!看到這一段又想起《古春風樓瑣記》所寫的,柳遲的原型是湖南奇俠柳森嚴一事,柳森嚴的輕功非常高,滿山遍野的跑,荒山野嶺當做是學校操場那麼容易,柳遲的輕功讓元人想起這事。陸小青練了童子功,已可算是人中之龍了,可是柳遲是金羅漢的關門弟子,這道行怎麼能比得?

 柳遲的出現把陸小青佛堂見女鬼的事情又找補了一遍,一些疑點全都釐清,原來柳遲一直躲在屋瓦上面,陸小青出門散步,佛堂窺秘事他全部看見。藉柳遲的口說明,琉璃燈的陰影裡面真是女鬼,都是在紅蓮寺枉死的冤魂,每天拜那個「大佛普拉斯」(空心佛像),結果也沒能提早超生。佛像的蓮座,蓮葉共有一百零八瓣,陸小青摸到的確實是機關,拿緬刀的知客僧「菜埔」躲在大佛裡面,預先發現陸小青蹤跡的也是他。

 柳遲講了這許多,還是沒有交代知客僧為什麼一刀砍下突然收手逃跑,原來不是他發暗器相助嗎?陸小青在佛堂聽到屋瓦破裂,那倒是柳遲所為,提醒他要注意。陸小青受困秘室,柳遲遠遠的看到包圍網已經形成,所以弄破屋頂自己卻沒跑,等在那裡等陸小青要拉他逃走,結果對方不明究裡還先給他一腳。

 這一回筆記直接講完原書第七五回,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