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273: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四十二)

 上回筆記說到,方紹德門下的戒律,只有三條最嚴,只有一條對盧瑞有影響,偏偏盧瑞就是犯上這一條。這三條戒律,分別是「不得干政」「不得破身」「不得盜取」。不得破身這一條是很奇怪的,但並不是不能遵守,像藍辛石本來就對女色沒興趣,如果他來當大徒弟必定沒事兒!他要戒的是「妄殺」不是「邪淫」,讓妖精偷去元陽真可惜了。

 對盧瑞來講,反而「不得破身」這一條最難,因為盧瑞是家中獨子,背負著父母的期望,要傳宗接代的,因為師父的戒律而不能娶妻生子,那,這種人做劍仙也是可恥,師父認識你多久、父母又認識你多久?為師父忘父母,一如還珠樓主愛說的:「世上沒有不忠不孝的神仙。」就是執掌戒律的大師兄,元人也不屑一顧,後來受陷害犯了淫戒,在盧瑞來講,他必須一死以謝天下,不然方紹德沒臉去攻擊崑崙派(以金羅漢為代表),知法犯法都可以不死,那我們「峨嵋新貴派」跟不要臉的崑崙派不是一樣了嗎?所以盧瑞非死不可。方紹德本來就是心高氣傲的人,他不可能為了愛徒弟而失面子,雖然痛惜也只是裝傻,而且他也要用盧瑞的死來威嚇金羅漢,想到這裡真是腳尾冷,為了一個虛名寧願害死自己的徒弟,當初倒不如不要搶人,留他跟胡大個子鬼混,也未必就差到哪裡去。

 另外兩條「不得干政」跟「不得盜取」要做一起看,這兩條戒律應該叫做「閒事莫管」跟「國事莫談」。方紹德禁止門下弟子用道法懲治壞人,也不能干涉國事,不管總統多爛。那這樣講就很奇怪,真的佛系大俠耶,時間到了壞人自有報應,不要多管;皇帝自然遭推翻,不要置喙。如果大家都是這麼搞,那劍仙豈不是比官差還不如?官差收了錢還會辦事的,劍仙根本不辦事,所以也免收錢,是這樣的意思嗎?元人怎麼樣都覺得方紹德很虛偽,澈澈底底的自了漢。

 在這第七○回故事當中,盧瑞提到自己的門派是「峨嵋派」,因為祖師是峨嵋山伏虎寺開諦長老聖僧。但是元人都把他們叫做「峨嵋新貴派」,因為是從方紹德開始才有另立一派的動作,開諦長老只是傳功不立派,偉大的情操別讓劣徒污辱了。

 盧瑞犯了淫戒,決心以死殉戒,做劍仙界的表率(犯戒就得死),這樣子他們「峨嵋新貴派」在劍仙界才站得住腳,鐵的紀律、愛的教育(聽你在唬爛)。盧瑞選擇在八月十五日,在長沙省會對面的嶽麓山上自焚,時間剛好是他入方紹德門下滿一十五年。這個時間同時也是金羅漢跟柳遲約定見面的日子,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江湖奇俠傳》最開始的謎題,金羅漢跟柳遲約定八月十五,嶽麓宮相見,到底是為了什麼?為要他看盧瑞自殺,以為警惕,為了要讓他去給方紹德門下拉陣,就這樣而已。

 所以這四十多條的筆記,重點只有這樣而已!有沒有很誇張,要不是元人每集都在講笑話,這麼鳥爛的故事誰看得下去(噗)。雖然重點講到這裡已經揭破,但是還有一些後續,主要是前段故事未交代的一些伏筆,盧瑞自焚實況,都要一一講述清楚。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