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272: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四十一)


 方紹德把盧瑞從胡大個子手下劫走,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其實盧瑞本來心裡害怕,想要逃跑,讓方紹德用「抓奶龍爪手」牽制在一二壘中間,跑都跑不掉,反而覺得好奇,為什麼你坐在那邊,我一直跑,你還可以抓得住我?方紹德就跟他說,這叫做道法,是一種很厲害的東西,別人想學都學不來,我因為跟你有師徒的緣分,特地來傳你道法,你看到我這麼厲害,難道不想學嗎?

 盧瑞本來就是一個頑皮的小孩,都會找教頭學拳腳了,遇上比拳腳功夫更厲害的道法,哪裡不想學?二話不說就拜對方為師。這段看起來很眼熟,因為武俠小說常常這麼寫,如:「龍劍飛!我(火雲邪神)定要教你如來神掌。」是不是,是不是?師父找徒弟比徒弟找師父還急,而且這個師父通常是身上有一點傷或病,徒弟是因弱小受人欺負,兩方才會結合在一起;《江湖奇俠傳》寫方紹德收盧瑞,之間沒有太多風波,反而不是很有張力。

 方紹德就跟盧瑞說,他現在提供的職缺是「大徒弟」,要主持門戶、掌戒律,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在盧瑞之前的藍辛石,因為失去了元陽不能勝任這個職缺,所以才會找到他。盧瑞一心想學道法,並沒有顧忌太多,只是問方紹德「什麼叫戒律?又如何掌戒律呢?」方紹德才說出,原來他門下戒律只有三條,但是一條都不能犯,犯了只有兩種結果,一個是死,一個是逐出門牆。

 犯戒律後自盡,這是盧瑞之後發生的事,我們筆記一寫四十幾條也就是為了交代這個;可是不肖生居然有藏招,其實盧瑞可以不用死!根據方紹德所說,犯戒律首選自盡,是因為怕這個徒弟習得道法無人管束,所以首先要在門戶當中約束他,要不是師父,要不是師兄弟逼他自盡,以防劣徒拿道法害人,變成日後的佛地魔王。

 另外一個選擇,逐出門牆,這就很像黑社會了。逐出門牆之後須轉投「釋」「道」「儒」三家,要不當和尚、當道士,要不就考功名做官,才可以犯了戒律而免死。這個解法看起來好像很好笑,其實非常合理,因為這三教分別都具有龐大的官僚體系,不管你蓋世英雄,進了官僚體系都是滄海一粟,不成氣候,所以方紹德敢於這樣發言,因為不怕「官」,只怕「管」!說很像黑社會,是因為幫派份子如果要脫離幫派而不想剁手指,唯一途徑就是從軍報國,兩者有相同之處。

 盧瑞天生的傲骨,聽方紹德說完犯戒的破法,想也不想就說,「釋道儒三教我是沒興趣的,犯了戒律我只有死!願以一死回報師父。」他講這話是當真的,雖然這時只是孩童;在他後來犯了淫戒,他完全沒考慮改投三教的問題,直接就選擇自盡謝罪;只是方紹德這時候也覺窩囊,藍辛石貪吃蝦蟆,讓妖精吸走元陽,這他沒辦法也不好怪他;盧瑞犯了淫戒,什麼就「歸於前生寃孽」一筆帶過,連前因後果都不查明,你這個徒弟是收心酸的嗎?盧瑞本來可以不必死,但是徒弟倔強、師父沒用,白白犧牲一條性命。

 下一回筆記,補述方紹德門下的三大戒律,當然不是「謙卑、謙卑,再謙卑」,也不會是「必須給予讀者公平的機會解開線索」這種的,就是很簡單的「汝不可偷盜」「汝不可邪淫」這樣子的三條戒律,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