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249: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十八)


 《江湖奇俠傳》的一個特色,要介紹一個角色的時候,一定講兩個源頭,第一個是「他的爸爸是誰」;第二個是「他的師父是誰」。書裡面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都有這種慣例,尤其是那些很難凸顯的,如義拾兒楊天池的義弟楊繼新(記得他們兩個是誰嗎?)明明就只是個宅!卻讓不肖生大力描寫整個拱起來,他對崑崙派最大的貢獻,叫做「娶了兩個老婆增加人力資源」,其他沒有了,但他卻因為身世背景很詳細而在書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他是楊天池的替身嘛。

 另一個從師父跟老爸就開始扯很久,扯到後來變成經典人物的人是陽光型男——帥和尚朱復。朱復是廣東人,江湖奇俠大多是湖南人,湖南人跟廣東人語言不通的!而且他是先在佛門(智遠禪師弟子)才轉投笑道人門下,和尚教出劍仙的最典型事例。元人對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名字,朱「復」,慕容「復」,金庸其實沒那麼美麗。

 現在講的方紹德跟朱復有像,先入佛門,後成劍仙。但方紹德更猛的是,他並非「崑崙」或「崆峒」其中一脈,他是根本自成一派!跟溫瑞安一樣的,他只有師事開諦長老,然後學了道法竟就自成一家,變成宗師級人物。

 上回筆記說到,老母猴在聽經聞法演唱會,把她的毛小孩交出去,開諦長老早知有此因緣,也很順便的就收養了這孩子,給他吃煙火食(烹調過的食物),穿上衣服褲子,身上原有寸多深的黑毛,都脫落盡了,只是瘦削如猢孫相似。

 方紹德的形象從這裡確立,瘦削(老時為乾癟),膚色黝黑。通常來講,過瘦的人刻薄,連吃東西也計較,對自己都很虐待了,對別人更不會好心,所以故事一路看下來,方紹德我行我素的毛病一直都很嚴重,且剛愎自用不聽人言。

 但是方紹德有天生神力,力大無窮,又是久處猴群之中,行動敏捷,能夠徒手攀岩登壁,能在樹木茂密的山上,樹梢奔走幾十里(樹上的男爵),由這株樹梢,,跨到那株樹梢,枝葉都不顫動一下!

 看到這裡元人想到獨孤紅小說有一個人物叫「關山月」。關山月是跟著「南海郭家」出現的衍生人物,他跟郭家大家長「無玷玉龍」郭懷是同輩,算他師弟就對了,一個莫名奇妙的人。獨孤紅有給他寫自己的作品,就叫《關山月》,開頭寫他在荒島上走山路練功,就像不肖生這裡的這段描寫。

 關山月有一個很帥的名字,但是讓讀者有印象的只有他的名字!他到底做了什麼,元人看了他的相關作品還是說不清楚,真的很差勁的描寫,只是附帶一提。

 開諦長老從方紹德六歲的時候收養他,正是聖鬥士星矢前往希臘受訓的年紀,教到十二歲,已經傳授了道法,可以參加御前比試,去砍耳朵給教皇看了——其實星矢出道拿聖衣的時候是十三歲啦!

 方紹德十二歲這一年(這個時候他還沒有名字,因為方便才一直叫他方紹德),開諦長老叫他到山門打掃乾淨,到山下等一位騎著黑騾的老人。這個老人的出現,將會影響方紹德的一生……呃,其實就是讓他有辦法到區公所入戶籍,辦身分證。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