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250: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十九)


 方紹德十二歲那年(這時還稱為「私生子」),師父開諦長老,叫他把山門外面的道路打掃乾淨,到山下等一個騎著黑騾的老人。這個老人年約五十多歲,一個阿伯風度翩翩,鬚眉半白,穿得遍身綾錦,滿面慈善之氣,騎在一匹很肥大、鞍轡鮮明的黑騾背上,緩緩的向上山的這條道路走來。

 ——上山‧上山‧愛。(這哪招)

 這個人就是方紹德的養父方維嶽了,他是四川石泉縣的第一個富紳。少時讀書,未成年就中了舉人,因性好黃老之學,不喜仕進(只愛求道不想求官);家業百多萬,為一縣的首富,也用不著做官謀利,就在家鄉蓋造了極清雅富麗的庭園,招納各處方士(江湖郎中),專一研究長生修養之法。

 這個方維嶽騎著黑騾,但自己是隻肥羊。怎麼說?他把詐騙集團養在家裡,還不肥羊?書中記載,他四處招納江湖郎中,無牌藥商在家裡煉丹,每天談玄試新藥,想說是不是可以長生不老,結果呢?弄得精液稀薄(書中說「不能人道」,但不是指勃起不能等性功能障礙),生不出兒子來。原本怪老婆肚皮不爭氣,又買了兩個姨太太(媽的不是崇尚黃老嗎?)還是生不出來!認識了開諦長老之後,在佛法洗滌之下,智慧打開,才知道家裡那群全部是詐騙集團,通通趕走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靠腰)。

 這段描寫在書中也是一番好講,元人用自己的語言帶過,總之方維嶽這人不算壞,就是亂吃藥殺光了精蟲,所以沒有子嗣。開諦長老收養私生子,就想結這個善緣幫他傳香煙(結果還是算錯),因私生子原本是母猴教養,野性難馴,經過六年都教成聖鬥士了,才把私生子要轉交方維嶽扶養。

 經方維嶽認養之後,私生子就有姓了!跟著父親姓方,名字是開諦長老取的,就叫紹德,方紹德十二歲才得這個名字。

 開諦長老讓方維嶽和私生子相見歡,方維嶽看這孩子一副聰明相(只是刻薄了些)就很喜歡,當然說好。私生子本沒有主意,開諦長老交代了他的身世,要他從養父回石泉縣去,他也不敢說不要,只是孺慕之情,希望陪伴長老終老,再回四川侍奉父親。

 開諦長老是個明白人,方紹德依戀不去,他自心裡有數,聽小孩兒這麼說,居然也沒拒絕,反而跟方維嶽說:「既是如此,居士就在此暫留二日好咧!」

 方維嶽一聽傻了,長老你在開玩笑嗎?多留兩日會有什麼變化?小孩子不走難道叫我拿鐵鍊鎖他?為什麼你不直接下令呢?但是開諦長老從來都神機妙算,而且出家人不打誑語,說兩日就兩日罷咧!又不是玩F1賽車,才剛到站,騾子輪胎換一換,加滿油又要衝回石泉縣。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