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248: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十七)


 方紹德這個人是很傳奇,不肖生前面寫他跟胡大個子搶徒弟,那副鳥樣看了討厭,後來在重溯既往的時候,大加粉飾,說他其實是真正的義俠之士,blabla……但是元人只承認他是個傳奇,其他一概不認。為什麼呢?因為方紹德真正的「事蹟」只有搶徒弟跟逼死徒弟而已,而這兩個「徒弟」還是同一人,就是盧瑞。

 方紹德對於盧瑞的態度非常曖昧,可以說不肖生沒有經營好,先說方紹德管教甚嚴,犯了淫戒便得自裁,後面又交代他這個徒弟居然還是硬搶搶來的!方紹德跟胡大個子搶徒弟,一口吐痰打掉人家幾顆牙齒,哈哈一笑揚長而去,然而胡大個子這種萬惡之徒,始作俑者,居然還留他一條狗命?

 盧瑞犯淫戒,也不知道是何方妖物作祟,方紹德也不調查清楚,就搬出他「鐵的紀律,愛的教育」叫盧瑞脖子洗乾淨準備上刑台——喔不,是肚臍洗乾淨準備切腹耶!可是方紹德背後的動機是什麼?看到後來就會明白,只是為了跟金羅漢鬥氣。

 這種爛師父,沒事逼死徒弟,比照起他自己的師父,峨嵋山伏虎寺開諦長老,那是真的天差地遠。開諦長老是如何收養方紹德的?我們繼續說下去。

 上文說開諦長老(叫長老只是方便稱呼,其實他是寺裡方丈)每年二月八月有兩次齋期,佛經義唱(聽經聞法演唱會,專為飛禽走獸而辦),唱完還請吃流水席,小動物都好開心。然後有一回,齋期的時候,本來都坐搖滾區聽經的猴子突然變得很客氣,列隊等在廟門之外,不敢走近法座,開諦長老何等神通,當然知道怎麼回事。

 原來這群猴子裡面,夾了一個毛小孩(真的毛小孩)就是方紹德,那時還沒有名字,只是全身生滿細細黑毛,看起來像猴其實是人類的六歲小孩童。他從出生就給產婆捏死了,棄屍之後不知為何沒有斷氣,給山裡的猢孫收養去,書中說到,他出現在猴子隊伍裡的時候,是一隻絕大的老母猴帶著他,這感覺像是猴群裡有智慧的老奶奶,Ursula Le Quin之類的(你很沒禮貌)。也就是因為Le Quin猴老奶奶,這個毛小孩才能僥倖在猴群中活到六歲的吧?

 開諦長老在壇上看見這事,一聲佛號「阿彌陀佛,善哉!善哉!」隨即停了講,走下座下給小朋友摸摸頭,說道:「小子不要迷了來路!暫且隨老僧度過些時,再給你一個安身之所!」毛小孩彷彿懂得長老的言語(有上猴子幼稚園),不住的望著長老點頭。

 老母猴聽了這幾句話,也似乎懂得的,回身摟住毛小孩,現出依依不捨的樣子。當時立在山門外看熱鬧的人,又覺得奇怪,又覺得淒慘。悲莫悲兮生別離,你(毛小孩)可知道,你一旦回到人類社會,以前那些叔伯阿姨就全都變成野獸了啊!當然也可能沒那麼嚴重,有可能愛護毛小孩的,始終就那隻老母猴,那如果毛小孩以後在伏虎寺arbeit,打工當招待,每年二八齋期還能再見老媽媽,這樣還是不錯,但是元人總覺得方紹德不是這類人。

 筆記講到這裡,就是方紹德如何進入伏虎寺,受開諦長老教養了。再來的故事又會扯得遠些,從方紹德六歲接下去講,講他為何姓「方」名「紹德」,然後才會講到他跟金羅漢之間的樑子。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