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242: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十一)



 上回筆記說到,十石大豆之後要的是十石麵粉,志願者二號提出這種要求實在是好笑——可是這個算正經,為什麼?因為接下去的比試都照這個路子走,比的是輕身功夫。

 志願者二號,他要了十石麵粉,一樣舖在廳堂,刨平,很像在大廳裡下了雪一樣,但是他不打赤腳,反而穿了一雙帶釘子的鞋,有鐵釘的皮鞋,他穿這雙鞋在麵粉上面來回的走,一點腳印沒有!這什麼,John Dickson Carr的小說該你主演!因為《Hollow Man》(空幻之人)書裡面的主角,就是玩了一招「踏雪無痕」才成就的密室殺人經典詭計。

 有這樣的輕身功夫,算很厲害了吧!孫開華這個沒見識的,又想當眾宣佈他是隊長,只不好意思太快出口,還是交代一下場面話,誰知道「高手在民間」到底有沒有極限?

 話沒說完,居然志願者三號出現了,他要求孫開華拿猴子出來玩。這裡講的猴子不是一般的小猴子,是比較粗壯的猴子,人立起來有三尺多高(大概半個人高,像哈比人那麼高)。平時都關在鐵籠裡,共有兩隻,志願者三號請孫老帥抓一隻出來他試本領。

 說到猴子一定要岔一下話題,就說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啊,猩猩猴子的角色也很吃重。蜀山惡魔黨裡面,窮凶極惡的紫衣羅剎,李英瓊,她就養有一隻母猴子(人家那隻是猩猩)。

 李英瓊的母猩猩,嚴格來講是她的婢女,會講人話、能使雙劍,像宮本武藏二刀流一樣使雙劍。這隻母猩猩叫做「袁星」,從其為「猩猿」倒轉過來取的名字。這隻猩猩後來在金庸小說變成一個美少女,大家知道嗎?肯定不知道!因為沒人像我會瞎掰(爆)。

 《飛狐外傳》裡面的袁紫衣,胡斐少年時的初戀,她的名字怎麼來的?金庸說是「緇衣圓性」嘛,從「圓性」倒轉為「姓袁」,「緇衣」轉音為「紫衣」,聽起來好像很美,是吧?其實袁紫衣的真身就是這隻猩猩!

 「圓性」倒轉成「姓袁」,好笑,「袁星」倒轉也是「猩猿」啊!這不是同樣一招嗎?你還說袁紫衣不是母猩猩?另外呢,「胡斐」原意即「鬍匪」,倒轉成為「飛狐」,這個也是妙。如果雪山飛狐是因為「大鬍子強盜」而得名,那麼《飛狐外傳》裡的胡斐更加倒果為因了,金老爺子真愛開玩笑。

 志願者三號顯示本領的方法是,叫人在馬騮(猴子)身上綁鞭炮,將鞭炮點著放馬騮在樹上亂跑,一百響、兩百響的鞭炮,就要在剛剛最後一響時候,志願者三號要把目標給抓著。這個方法極富挑戰性,可是志願者三號做到了!(廢話——說得出做不到,等砍頭嗎?)連發狂亂竄的猴子都可以穩穩抓到,還算好時間,這樣的輕身功夫又遠勝志願者二號了。原本說好要十擒十縱(神經病,一次就好了還玩十次,虐待動物),結果才第一輪結束,就有人出來嗆聲了。

 未知嗆聲者是不是正主兒方紹德,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